旅遊的滋味-拜託,不要叫我帶東西!
2010-06-26 中國時報 文/黃麗如

     「那就順便幫我買1個LV包包、1個Chanel皮夾。」朋友一聽我要去歐洲,立刻下單訂貨,尤其最近歐元貶值,到歐洲不幫人帶點價差很大的名牌回來,似乎很不道德。

     不過,就讓我當那個沒良心又不道德的人吧,我受夠了幫人帶東西,所以,千萬不要叫我帶東西,尤其是那些需要細心呵護的名牌貨。

     ■煩!「順便」其實是「專程」

     老實說,幫人帶東西很難「順便」,往往是要「專程」,尤其出差的時候,自由活動的時間有限,而且一天的行程走完已經是入夜,歐美的商店早已經打烊,除了出門買醉,沒辦法買其他東西。

     有些朋友會很貼心的把型號、甚至圖片準備好,讓我可以直接以圖示人、快速地找到貨品。

     但幾次的購買經驗,都無法神速的在15分鐘內結束這件麻煩事。到歐洲買包包不像在台灣路邊買包子那麼簡單迅速,名牌店常常塞滿人,物色好品項後,還要等效率極差的店員緩慢打包。為了幫朋友省更多、當然還要填寫繁瑣的退稅單。等一切文件填好、刷卡刷完、東西裝袋,幾乎一小時就流走了。天下有那麼費時的「順便」嗎?

     ■慘!奔走退稅好狼狽

     買完東西不代表所託重任已經結束,許多地方沒辦法立刻在商店內退稅,必須到機場退稅。

     退稅這件事就可以搞得人仰馬翻,有的國家規定退稅要看貨品,有的則是看單子即可,如果退稅要看貨品,這就意味著所買的大包小包不能放入行李箱內,必須手提到機場給官員檢查;退完稅還要打開自己那見不得人的凌亂行李箱,把貨品塞入,整件事情非常狼狽,注定不會有《航站情緣》這類的戲碼上演。

     能順利完成退稅還算幸運,有時候找不到退稅的櫃檯,推著行李拎著貨物在機場亂鑽更是常見的歹戲。若碰上太晚抵達機場,退稅櫃檯排滿人,這件麻煩事很有可能把自己搞到沒搭上飛機。總之,幫人帶太有價值的名牌,不是件快樂的事情。

     ■嘔!行李超重費自付

     這幾年航空公司變得愈來愈小氣,尤其歐籍航空公司每件行李都細心丈量,多1公斤就要消費者支付超重費用,長線1公斤超重費約50多歐元,購物狂若加上行李超重費,真不知這趟帶貨之旅可省多少錢。

     幫友人帶貨而導致的行李超重,可不可以跟友人索取呢?一般人都覺得可以出國是很爽的事情,這種多出來的費用應該自行吸收,一個朋友說得妙:「你都可以出去晃,我還要在台灣受苦,看在這一點,你不能補貼一點同情我嗎?」嗯,幫人帶貨還要自己補貼200歐元,誰又來同情我呢?

     下了飛機、領了行李,並不代表任務完成。推著推車出海關時,有時不幸被海關抽檢,若攜帶太多名牌包還會另外被扣稅,扣稅的風險誰承擔呢?

     ■SORRY!貴重物品絕不帶

     高貴物品風險高,我絕對不幫人帶;此外,重物或易碎物品也在我的黑名單。有一次去突尼西亞,一個朋友託我帶當地名產「沙漠玫瑰」,他一直說:「那真的很便宜。」一到現場,我才發現大勢不妙,東西是很便宜,美金10元有找,但是一叢玫瑰重5公斤,而且怕傷了礦石的切片,只好一路扛著回來。也曾經被託付帶泰國海苔,海苔是很輕、也很便宜,問題是不能擠壓、無法塞行李箱,只好手拎著十幾包海苔回台,情景很荒謬。

     我並非出國不買東西的人,只是我買的往往是端不上檯面的東西、購物地點是大賣場,所以很難幫友人帶聞名全球的地方特產品。近期買到最有成就感的東西是去曼谷的超市買小S代言的活顏馥莓飲,台灣一瓶賣68元、泰國賣38元,雖然很重,硬扛了兩打,因為是自己要用,再重也甘願。

     除非是我的親人,或是來我家吃飯超過三回的朋友,要不然就給我一個貨櫃,還有一個專屬的採購專員、一名挑夫、再加上無限額且不過問怎麼花的信用卡,我就幫你帶貨。(更多黃麗如的旅遊報導,請上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