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認識新朋友、會為老朋友兩肋插刀、心腸軟、超容易被感動的我,有位相識頗深的朋友說,我的言談與待人處事太過理性,理性到讓人難以想像、像是沒有感情一般,最近一次團體課程,夥伴給我的回饋,也明確點出了這一點。

「感情」一詞,是否可以拆成兩部分來看:「感受」加「情緒」。我似乎不缺「感受」,只是少有「情緒」的起伏。

的確,生活上我似乎真的非常理性,不會被情緒左右,甚至到了好像沒有情緒一般。我常常有「感受」:如心酸、心疼、遺憾、不滿,但卻很少「情緒」的起伏:哀傷、憤怒等等。在講自己經驗時,別人覺得我像在講另一個人而不是講自己,我會說出「想法」、「感受」,或「分析」自己的經驗與可能的前因後果,但就是無法讓人感覺我有「情緒」!

就某部分而言,「理性、不情緒化」其實也是我期待自己達到的目標,但現在的表現,似乎也給了別人一種距離感,甚至覺得我戴著面具、一直都沒真心面對人(講難聽點就是「很假」啦)。突然有些明白,讓人感到有距離、戴面具的感覺,或許就是我難以融入群體之中的原因之一吧,而即使是在我較舒適的三、五人小組,可能還有人覺得我很假而有反感;只是,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最真誠的心面對所有人,赫然發現居然被人覺得戴著面具(然後我自己推論這應該就是「很假」的意思),著實有些傷心....(傷心,可以算是情緒了嗎)

不過,這就是我!我一樣有自己的感受,而且不覺得少有情緒有何不妥。我的理性,並不刻意!我的真誠,沒有掩飾!內心豐富的感受,我只是用比較平淡的情緒來表達!而愛助人、重朋友的心,我只是做得多、說得少!

Henry
07.12.12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star2007/12/13 22:46 回應

業豪: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其實感受和情緒分開的人是比較成熟的~

我想可能需要很了解你的人才不會誤解吧^^

我的印象中你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喜歡一個人旅行的感覺(我都沒有這種閒情逸致)~但也很喜歡團體的感覺(寢室裡的CS大戰)~還有我們三個年少輕狂騎車去台北的感覺~哈哈

在我印象中~你是一個很有想法~很棒的人^^

我要多向你學習~

進勛^^

業叔叔2007/12/14 16:45回覆

呵呵謝謝你呢

讓我也想起了那段"在一起"的時光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