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2.22
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 眼底問題無所遁形
中廣新聞/張德厚

    「視網膜病變」如果不及早治療,將會嚴重影響視力,不過,視網膜病變初期不易發現,有醫療院所就推出了新一代的「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可以精準快速的檢驗出視網膜病,是健檢的新利器。

    一名七十二歲的女性,突然覺得右眼視力糢糊,但拖了兩星期才前往醫院求診,經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檢查發現,是視網膜局部性靜脈血管阻塞,併發黃斑部水腫,視力只剩0.05,經過治療視力才恢復到0.4。書田眼科診所副院長林嘉理指出,視網膜病變初期症狀不易發現,多數患者在求診時視力問題多半已經相當嚴重。而傳統藉由間接眼底鏡、螢光血攝影檢查,只能看到靜脈阻塞及黃斑部水腫,無法更確切瞭解黃斑水腫嚴重程度。透過新一代的「3D光譜眼底斷層掃描儀」,可以更確切掃描出病變的範圍、嚴重程度、厚度,提供醫師精準的診斷與治療,對於網膜病變的高危險群而言,是健檢的新利器。

    林嘉理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另外就是青光眼的病人,這個儀器甚至連眼角膜的病變都可以檢查出來。」

    林嘉理指出指出,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等,都是常見的眼底病變,35歲的民眾,特別是電腦族,應該每年做一次完整的眼底檢查,而高度近視、糖尿病及高血壓等高危險群患者們,則至少三到六個月就要做一次追蹤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