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澎看好商機 馬祖冷對
2008-09-08 中國時報 【李金生、陳可文、潘欣彤/綜合報導】

     針對大陸開放十三個省市居民經金門、澎湖、馬祖到台灣旅遊,金門和澎湖兩地官民都認為這是期待已久、天大的好消息,希望人潮帶來錢潮。倒是馬祖人反應冷淡,不抱期待。

     正在廈門參加旅遊博覽會的金門縣長李炷烽表示,金門擁有極佳的區位優勢,在進入兩岸往來的新里程之後,預期會引進更多的商機,目前包括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和中化公司都已看到未來的機會,表達對金門投資的興趣和意願。

     李炷烽強調,大陸方面傳達對馬政府的善意,是值得走過兩岸烽火歲月的金門鄉親欣慰和肯定的事,相信兩岸的和平必然更加穩固。

     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大陸發布兩岸交流新措施,是對台釋出善意,台灣方面也應該有更明確的突破,建請開放「澎進台出」或「台進澎出」模式,配合澎湖四天三夜旅遊行程給予九十六小時落地簽證。

     金門縣旅行公會總幹事楊再平說,目前只有福建省居民可以到金馬旅遊,但對他們來說,閩南文化同質性高,誘因不大,因此過去旅遊人口有限,相對的,閩南文化對福建省外的居民,則充滿新鮮感,未來有更大的推銷空間。

     楊再平說,目前兩岸包機只有幾個航點,反觀金廈「小三通」每日往來廿幾個航班,且台金線空中交通又可銜接台灣五大都會,比兩岸包機更便捷,未來大陸觀光客經由金、馬往返,遊程安排既不會重複,且比起被認定為特殊航線,實際上屬於國際航線概念的兩岸包機,也要單純許多。

     不過,面對大陸開放的小三通利多,馬祖人卻顯得並不在乎。「沒有在這裡過夜,就等於馬祖人賺不到錢」,馬祖一家旅館老闆無奈的說。

     旅遊業者表示,航班有限,光台灣這邊開放全民小三通,就讓馬祖機位一位難求,如果再開放大陸居民透過金馬澎中轉,「那以後不但旅遊團來不了,連居民要去台灣,都很難!」

     業者更說,小三通旅客通常是早上到,下午走,不會在馬祖多做停留。來馬祖玩的,仍然以台灣民眾為主。

     特產店家李秀珠表示,不管小三通開了哪些地方,馬祖人對於小三通,不想也沒有多餘力氣關心。「大陸客有興趣的,永遠是台灣。」有民眾更說,小三通轉乘客,除了在馬祖留下垃圾,其他什麼都不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