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遇刺 巴基斯坦恐陷內戰 打亂美國南亞佈局

2007/12/28 11:54

搞不好根本就是穆夏拉夫自導自演....
----
布托遇刺 巴基斯坦恐陷內戰 打亂美國南亞佈局
東森新聞  2007/12/28 10:49 國際中心/編譯

巴基斯坦反對派領袖碧娜芝‧布托27日遭暗殺,政治分析家指出,布托遭暗殺身亡,立即造成的衝擊是明年一月舉行的國會大選可能延期,但更令人擔心的是,擁有核武的巴基斯坦可能會爆發內戰,布托猝逝也打亂美國的南亞策略。

支持布托的巴基斯坦民眾憤怒的情緒有如難以壓抑的火山瞬間爆發,他們原本都將希望放在布托身上,如今她遭暗殺身亡,支持群眾憤而縱火焚燒執政者的旗幟與看板,或向警局丟擲石塊洩憤。

布托遭暗殺消息傳出後,巴基斯坦幾個主要大城市,包括喀拉蚩和白夏瓦都出現憤怒的群眾暴動,他們在街頭奮力疾呼,要求總統穆夏拉夫下台。

另一名反對黨領袖夏立夫也揚言,將抵制下個月的國會大選。夏立夫說:「我們黨決定在布托慘遭殺害的不幸後,我們要抵制選舉。」

穆夏拉夫並未尚未對反對派的動作做出回應,只表示譴責恐怖主義,接下來的一連三天都是全國哀悼日。

布托的死的確可能導致原定明年1月8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延期,但是政治分析家更擔心,擁有核武的巴基斯坦可能會陷入動亂與內戰。這次布托遇刺的地點拉瓦平原本就是軍事重鎮,更是她父親當年被絞死的地方,布托在這裡遇刺,穆夏拉夫難辭其咎,未來穆夏拉夫就算能繼續當家做主,但巴基斯坦在他的領導下,民主前景恐怕是一片黯淡。

另外,布托返回巴基斯坦,一部份是美國居間促成,美國力促穆夏拉夫與布托達成分享權力共治,在布托返國後積極與她接觸,希望能推動她與穆夏拉夫合作,以牽制越來越獨裁的穆夏拉夫,如今布托遇刺身亡,也打亂了美國的南亞策略。

穆夏拉夫政府在911之後選擇力挺美國,美國也獲得巴國協助打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境的蓋達組織和捉拿賓拉登,不過不但六年來反恐成效有限,蓋達組織更有死灰復燃的跡象,穆夏拉夫政府無力阻止巴基斯坦伊斯蘭激進分子與蓋達結合,因此認為,建立巴基斯坦的文人政府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因而鼓勵布托回國與穆夏拉夫共治。

布托與穆夏拉夫的權力分享談判雖然失敗,但是美國認為,布托在明年國會選舉勝選希望濃厚,因此仍對她抱持希望。美國政府27日獲知布托遇刺身亡後,仍表示希望巴基斯坦1月的國會大選如期舉行。

也有分析家認為,暗殺事件塑造了巴基斯坦仍需要穆夏拉夫的印象,前國務院南亞政策計劃官員、現任民間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南亞事務資深研究員馬爾基說:「這個政府仍然相信,穆夏拉夫仍是個幫得上忙的角色,而非帶來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