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世界擱淺台灣 劉寧生賣帆船

2007/11/18 11:39

2007.11.18
遨遊世界擱淺台灣 劉寧生賣帆船
張舒婷、李義/高雄報導

寫下全球第一位華人駕駛無動力帆船環遊世界的劉寧生,因不滿台灣法令僵化,帆船無法就地合法,忍痛將曾陪伴他在茫茫大海中度過八百多個日子的「跨世紀號」出售,將在十八日由法國籍新船主駛離台灣,只留下見證世界紀錄的「萬人簽帆」。
「船放久,不使用,不僅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還可能會壞掉。」劉寧生苦笑著說,為她找到好婆家,放心不少,船還是不要留在台灣比較恰當。

劉寧生談起賣船的原因就難掩氣憤,「左手講海洋國家、右手打這些為海洋國家努力的人!」,奔走六、七年,台灣迄今無大型帆船管理法令,他說:「我每次和他們開會一定胃痛!開到我頭髮都白成這樣了!難道等到自己進棺材都還不見成果嗎?」

環遊世界 風光一時

一九九八年,劉寧生駕「跨世紀號」出航,二○○一年平安返抵高雄港,吸引國人關注。此後,「跨世紀號」就停泊在停泊在鼓山渡船場哨船頭遊艇碼頭,但因台灣沒有相關法令,掛著美國旗幟,且因重量超過廿噸,視同商船處理。

確定出售「跨世紀號」後的日子裡,劉寧生每天船裡船外忙個不停,擦拭、維修與自己的孩子做最後的道別。

買家法國籍芙瑞德、愛倫夫婦對「跨世紀號」讚不絕口,外型美性能佳,芙瑞德又是服役廿五年的法國海軍退役,看到夫婦兩對「跨世紀號」視如己出,劉寧生寬心不少,相信「跨世紀號」已找到最好的婆家。

萬人簽帆 空留回憶

「跨世紀號」十八日下午就要揮別高雄港,航向大海,劉寧生只留下曾陪伴征戰世界各海域,回台後供國人簽名的「萬人簽帆」的帆布,上面還有影響促成他決心環遊世界的父親,也是已往生知名畫家劉其偉的留言:「要成功一件事,應常抱有一顆感恩的心。」

哨船頭的黃昏裡,海風撩撥著「萬人簽帆」,劉寧生撫著它喃喃細數著曾走過的晨昏、風雨、烈陽、風暴,「跨世紀號」將走入記憶塵封。

為圓海洋夢 他捨事業失婚姻
張舒婷

畫家父親劉其偉帶劉寧生眺望大海,編織海洋故事哄孩子。四十三歲那年,劉寧生捨棄了事業、失去了婚姻,決定窺探父親口中神祕無垠的海洋。航行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停靠六十二個港口,行經卅多個國家,繞地球一周,成為第一個真正環遊世界的華人。

二○○一年五月十九日,劉寧生生命中最興奮的日子,揮別岸邊送行的人群,「跨世紀號」展開二萬八千海里的長征。八百八十六天後,人船平安返回高雄港,受到比出航時更盛大的英雄式歡迎,因為他寫下全球第一位華人主導、籌畫、執行的環遊世界紀錄。

父親是影響劉寧生一生的人,他在書中曾如此吐露心聲:「我一生熱愛水上活動,更把航海視為人生目標這件事,未嘗不是和小時候父親給我的記憶有關。」,再提到已往生的父親,他說:「他對我影響很深。」

告訴父親要環遊世界時,劉其偉仍舊是一派民主、開放的作風,樂見兒子去實現心願。劉寧生笑笑地說:「表面上很鼓勵,其實我知道他很擔心。」

回憶這兩年多的過程,劉寧生說:「最難忘的經驗是人。」比方說旅行至貧窮國家時,不管他們多麼拮据,都會把身上最後一點東西送給他們,使他們深感窩心。還有一次是在離開大洋洲的辛幾內亞前一天遇到當地土著搶劫,把大家的護照統統弄丟了。

劉寧生不僅有一個有名的老爸,還有一個美麗的名模女兒,也就是已小有名氣的劉乙瑮。劉乙瑮曾經接下華歌爾內衣代言人,先前活躍於時尚派對中,但日前卅二歲的她謊報年齡為廿七歲,搞丟現成的合約。

曾在因緣際會下接拍「水蓮山莊」廣告的劉寧生,後來即使別人找他拍廣告,他都回絕掉了,嚮往自由航海風的心情不言而喻。

他的親生女兒卻選擇鎂光燈聚焦的行業,一家三代都展現著濃濃個人風格與主見。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是:未來想全心投入海洋教育的劉寧生,會繼續掌穩人生的舵,開拓更嶄新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