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為什麼選舉奧步的陰影揮之不去?
中時社論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與蕭萬長的一場「薄蕭密會」,卻被民進黨立委莊和子爆出「陳水扁的選舉奧步」內幕;連日來,陳總統聲嘶力竭痛斥,「只有國民黨才會用選舉奧步」。但不論陳水扁如何澄清或撇清,明年的立委或總統大選「會不會有什麼意外」,早就是籠罩在台灣上空、揮之不去的陰霾了。
藍營對陳水扁的不信任,其來有自。可以說,四年前三一九兩顆子彈的傷痕猶未撫平;也可以說,這七年多來受了太多氣或吃了太多虧。民進黨大可譏笑國民黨有被迫害妄想症,但卻不能不面對陳水扁已不被美國信任的現實。二千年政黨輪替前後,陳水扁曾經自豪是創造台美關係最高峰的國家領導人,曾幾何時,陳水扁在美國政府眼中,卻成了會以製造台海衝突來影響選舉的人。

民進黨擅於操作選舉,眾所皆知,箇中翹楚,非扁莫屬。美國對陳水扁的高度疑慮,非始自今日,更非「薄蕭密會」後才曝光,類似訊息,不必推得太遠,從上半年就陸續、不斷、直接、間接從美方人士口中說出。一直到薄瑞光於立委選舉前一個月來台,親自走訪朝野政治領袖,他到底所為何來?薄瑞光並非「不識台灣事務」的人,他是經歷過九六台海危機的重要角色,他帶來的訊息、他關切的議題,莫不反映某種意義。

薄瑞光在離台記者會中,含蓄但不隱諱地直言,在他和陳水扁的會談中,陳水扁曾反覆重申其承諾,而美國所非常重視的一項重要承諾即是:陳水扁保證政權可以和平轉移!

對已經有過政黨輪替經驗的台灣而言,對以民主進步自許、透過選舉打敗威權政黨的民進黨而言,「政權和平轉移」竟是一個需要一再重申的保證,這還不夠難堪嗎?薄蕭密會」外洩文件甚至直指,陳水扁可能為了勝選犧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謝長廷淡然以對,但是,問問謝長廷相信陳水扁嗎?謝總部執行總幹事李應元一句批評馬營的話,或許反而真實反映謝對扁的隱痛無奈,李應元說,馬營經常性的搜集謝在各種場合的發言,並斷章取義後送給美國,為的就是要造成美國友人的印象,「以為謝長廷和扁一樣,是個變來變去、不可信任的人」。

上半年,陳水扁硬推入聯公投,到現在還是台灣政局的未爆彈;為了這顆未爆彈,陳水扁一再被美方人士痛批;為了這顆未爆彈,他非要在立委選舉之際硬推一階段投票;因為一階段不被多數基層選務人員接受,他又搞出戒嚴、延選、停選、選舉無效等「思考的腹案」;戒嚴說讓美國跳腳後,扁竟將責任推給電視名嘴;一階段二階段爭議未了,中選會又秉持扁意志在選舉前一個月「籌畫延選條件法制化」,根據中選會提出的草案,從變更投開票所到選舉結果不公告,都是造成延選的可能劇本,凡此種種,就像一塊大石頭壓住台灣人的心:元月分還有選舉嗎?即使選了會有結果嗎?即使有結果,陳水扁或民進黨肯承認嗎?陳水扁和民進黨可能不接受,但這一連串問號,其實已經對扁和民進黨投下否定票了。

為什麼美國政府不信任?台灣社會也懷疑?看看這一年來,執政當局到底做了什麼事,未經國會的正規法定民主程序,逕行為中華郵政和中正紀念堂更名、拆換牌;中選會無視民主多數執意推行一階段領投票,甚至獨裁詮釋法令,否定地方選務的自治權限;如今同樣要跳過修法程序,準備以「法理論述」由行政院直接接管獨立機關的國家傳播委員會;執政黨難道真的不知道一系列為勝選而無視民主法治程序的作法,其實就是奧步?傷人也會傷己?

當一個以法律人為主所建構的政府,上上下下竟能如此違法玩法,法於己有利者則適用之,不利者則否定之,試問,還有什麼能約束制衡得了這個政府?一個約束制衡不了的政府,還有什麼做不出來的事?陳水扁到底有沒有選舉奧步?陳水扁自己最清楚;而他還有多少選舉奧步?台灣人民可得張大眼睛,瞧清楚了!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kandychi2008/03/21 17:38 回應

總統要選誰?
沒說清楚 憑什麼要我選你?
謝打一中 打綠卡 政策牛肉呢?
馬綠卡放棄沒? 藍鷹計劃是賄選嗎?
到底誰才能給台灣人快樂的日子?
政黨讓輪替了嗎?
讓做不好的人下台 真正會做事的人上台!!!
今晚九點 世界衛星電視台 請您一起來討論
call in專線:0951-05-2100
把您的想法與看法告訴我們!
http://www.wretch.cc/blog/WTV2100&article_id=8350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