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都是反對黨的錯?
2008-11-07【中時小社論】

 民進黨執政時,每逢政績不佳而被批評,總是歸咎於在野黨杯葛。但,政治又不是請客吃飯,反對黨哪有不反對的道理?選民當然不會接受這套說辭。最後,執政黨還是要概括承受一切結果,當然民進黨也就下台了。
陳雲林來台,綠營嗆聲分貝愈來愈高,手段愈來愈激烈。執政黨批評,綠營抗爭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蒙羞。一開始,或許大部分人會對綠營反感;但,如果衝突一直持續,台灣的國際形象受損,就會變成執政黨的負面政績。

舉例說,美國對台軍售預算過不了立院,扁政府說,「都因藍營杯葛」。但,美國政府可不管你家務事;總之,就是台灣缺乏自我防衛決心,帳還是掛執政黨的。

如何溝通、化解反對黨的杯葛,永遠是執政者的第一課題,所以美國總統常為特定政事,一一打電話給反對黨議員,爭取支持;所以歐巴馬一當選美國總統,馬上要向沒投票給他的選民溫情喊話:「你們的聲音我全聽到了。」

「八三○」大遊行是「台灣社」辦的,因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新政府上台方百日,太快上街頭會讓人有「輸不起」之感。

「一○二五」大遊行,綠營民眾熱烈響應,這次嗆陳雲林,綠營民眾更升高至「跟你拚命」的程度。

綠營政客當然會煽風點火,(否則哪算政客?)不過,馬總統從囊括七百多萬票超高票數,選後民意滿意度八成多,掉到「保二」,藍綠衝突也不遜前朝,自己是不是也該好好想想問題出在哪兒呢?

總評陳雲林來台 呂批馬酸蔡肯定陳
2008.11.07【中廣新聞/黃悅嬌】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總評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表現,給予正面肯定評價,但對馬總統及政府團隊的應對語多批評,對於圍城行動爆發流血衝突,呂秀蓮表示遺憾之餘,也意在言外的說,深感無奈,因為她雖然見過大風大浪,但沒有現場指揮權。

親自參與圍城行動向陳雲林、馬英九「嗆聲」,呂秀蓮肯定陳雲林在台表現,令人有些意外。

至於高規格禮遇陳雲林的馬總統及政府團隊,呂秀蓮則多所批評,要求應徹查是誰下令不准拿國旗。身為總統怎麼會陳雲林不叫他總統他能諒解,針對遊行活動暴發流血衝突,呂秀蓮表達遺憾,但也意有所指地表示,她使不上力,因為她沒有現場指揮權。

呂秀蓮認為,相關決策及指揮的靈活度都有改進檢討空間,也說,蔡英文這輩子沒有選舉過,也很幸運沒有很多與跟國民黨對抗的經驗,但近來連續三次群眾挺她,每一次都風光演出,她覺得也非常不簡單。

--------
說真的,本來對呂秀蓮沒特別印象,但最近一兩年來她很多評語,都讓我肯定她的立場。注意,是立場,不是她的說法;她的立場讓我覺得是就事論事,相對其他政客而言是客觀的,雖然她說的內容我未必認同,至少她是對事而非對人,這在台灣政壇太少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