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2 day 53, The Caves

這幾天事情不少,先從今天的遊記開始吧。

在 Rockhampton 北邊二十多公里處,有一片山洞,是小有名氣的觀光地,我一直很想去走走,附近的澳洲人也多去過該處。今天成行了,該地屬管制區,要參加導覽團,走一圈約一小時。
出發前在家附近的旅遊中心詢問得知,有特殊攀岩活動,但需兩人才可成行,一人只能參加導覽團;實則我到當地買票才知道,基本上每天白天的每小時整點都可出團,但該次出團時連走走路的導覽團,都在安全考量下規定至少要兩人。所幸我運氣好,中午快一點時準備買票,剛好有夫妻要進去,沒他們我就去不成了 @@ 。
導遊講解時一知半解,很多聽不懂,但多少聽到了一些。這群山洞起因於水流,兩千多萬年前再被火山作用拱上地面。感覺內部已是自成一個小世界,因為是個很大範圍、大大小小很多很多洞窟連在一起;有不少上方地表的樹根進入山洞內,自很高的洞頂垂到地面。在較大的洞穴裡的其中一個,有座百多年歷史的教堂,平時供參觀,另開放外界租用,以舉行聚會或婚禮。
因為山洞範圍廣、深度大、數量多,所以一直以來都沒人居住,但有不少外界闖入的動物的骨骸。然而雖沒人注,十九世紀卻有人在沒電的科技下深入探險並成功離開;另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有少數部隊駐紮,幾個兵在少部分石頭上刻了一些名字之類的,但絕大部分都是乾淨的。
其實在有電的現在,這裡很適合居住,洞外很熱,內部卻很涼爽,只是近年曾在一起大水災時被淹過大半。
在教堂內小憩時,導遊一度把燈全熄掉,才知道裡面有多黑;因為教堂處已很深入複雜的洞穴群,沒燈真的是百分百的黑!然後導遊給了我和另一位遊客(當時就我倆)一人一支臘燭,讓我們自己走一小段隧道出山洞,滿好玩的。
在來回該處的路上也有些插曲。去時我選擇相信 GPS,但為免萬一,仍在 Google Map 上瞄了一下,並畫了極簡單的地圖,寫上幾條路名。在旅遊折頁裡、和我自己看來的地圖裡,轉彎處還沒到,GPS 就要我右轉。我照做,可是卻越來越不對勁,路越來越小,還變成石頭泥土路,最後在一處根本沒路可轉的地方,GPS 要我轉,我終於放棄了。回到大路上,跟著路上的指標,成功到達了。恩,在指標清楚的澳洲,相信自己和 Google Map 是優先選擇,GPS 參考就好啦;尤其是到偏僻處更應如此。
回程嘛。。。其實沒很累,只是大太陽一直曬,在沒冷氣的車裡讓人昏昏欲睡。在一次瞌睡間猛然驚醒,當時已幾乎要超出道路範圍、往草堆裡去了!幸虧及時發現,且在驚嚇中未過度反應,緊急拉回方向盤時立刻保持在車道上,而非一下子反而跑到對向車道上。。。
不知是不是善有善報(我自認一直是個好人啦呵呵),總會有些好運,但不論如何,在澳洲的日子還很長,以後真的要絕對避免開車打瞌睡。

(這一段多是抱怨)
在飯店工作快一個月了,同事間也都略有接觸,尤其同在廚房的兩位廚師 Di 和 Chris。三四十歲的女生 Di 的耳朵不太靈光,但人很好、很逗趣,做事效率也高,所以雖然她說話有很重的腔調、不太好懂,大家還是都很喜歡她。Chris 是22歲、高壯的男生,每當他很忙時,就會心情不好~這點他有自覺。平時倒還好,不多理會即可,不過當我也很忙時,對於他的忙碌情緒,就會比較不想接受。而且他一律先做純屬自己部分的事,這餐弄好後準備下餐的東西、下餐準備好時就清洗廚房如桌面和地板,晚上更是急著想完成所有工作快點下班;碗盤和餐具的事,永遠是他最後才會做的。
當然,碗盤和餐具的回收、略沖或刷洗、洗碗機洗好後整理歸位,這些本就是我的工作,但這也同時是廚師的工作;他有別的任務,我也一樣有,而且我多次被告知,以收桌子為主、以吧台為主,沒客人需要我時才是留在廚房清理的時間~而且要時時往外瞄,因為吧台隨時會有人。然而,西餐一頓飯先是湯或麥片、再主食、然後吐司或點心、咖啡或茶或果汁等,一個人一餐飯有一堆東西要收,忙碌或人多時若真只把碗盤丟廚房就離開,哪來那麼多地方放、哪來那麼多餐具給客人不斷使用而不需洗好放回去補充?
當我已不斷進進出出、偶爾抽空洗一點碗時,他不來幫忙就算了,在準備下一餐的同時,會不斷產生待洗的大型鍋碗瓢盆~那些大型鍋碗瓢盆不但體積大,而且會有很多東西黏在上面,要刷很久才能送進洗碗機~他還是丟了就走,然後繼續他那邊的事~那些不急的事,比如擦廚房桌子、掃地拖地等~無視於待洗碗盤已越堆越多、加上他丟過來的很多大型器具。然後,在我差不多忙到一段落時,他就會關心一下,你還好嗎、一切都還可以吧;真的是很OX。。。
其實也是因為有比較,我才發現他的問題;同樣是廚師,Di 就完全沒這問題。當她使用過東西要洗時,總會順手刷一下送進洗碗機,不太會堆;當大家都很忙時,她也會盡量抽空過來幫忙,不急的事則很自然地先放著、延後處理。
說真的,若大家都是在忙趕時間的工作,各做各的沒什麼,就是真的很忙罷了,但像他那樣,讓我覺得他很自私。昨晚他便發現我在不爽,問我好幾次是否確實在生氣,不知他是真不知道或只是裝傻。。。今早跟 Di 討論過他的工作方式,她也早已發現此情形並唸過他,只是效果不佳。。。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今天出發去 The Caves 前,Leah 跟我說希望調漲房租,她期待整間房租對分,約140元一週。我坦白說若然則在目前收入狀況下我無法久留,因為存不了錢,尤其 Italia 和 Brett's Bistro 找我的機率極不穩定,事實上兩處我都只各去過一次而已;若我有穩定的額外收入再對分,目前則小小殺價10元、新房租下週起適用。她同意,也了解若我一直沒額外收入,將持續此價格到九月。
其實130一週影響也不小了,一下多了三成。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設法把收入提高,目前的情形,不是長久之計;明天去街上的就業服務站看看好了。

04/03 day 54, a quiet week

經過忙碌的一週,下週將是安靜的一週。這一週我的收入略增,但下週我有可能連一餐都不用去,要看訂位狀況~客人略多時會在晚上通知我明天上班。太可怕了。。。沒收入在此生活,等於把鈔票拿來用打火機燒一樣。。。
早班結束後,到街上的就業服務站,雖然我不符他們服務的對象,但服務人員仍幫我找一些電話和網址,讓我有個方向。說真的,澳洲人普遍都愛助人。就像當初我離開上一處住宿點不斷找新住所時一樣,即使該處是很貴的渡假住宿點,大多也都會給我些建議,還有一家替我電話問朋友相關資訊!我想在台灣很難有此經驗吧,尤其是生意人,已確定賺不到你的錢時通常都不想再多跟你廢話。。。

另外,今天收到了車牌再註冊的通知。澳洲車輛沒有強制定檢,好像只在過戶時有個車輛檢查的樣子,平時就只是半年或一年的車牌註冊,同時一併付強制險的錢。註冊車牌,車的大小和種類不同價格;我的車註冊半年369元、一年706元。目前車牌有效期限是5/7,半年就是11/7。哈!真是不巧,我11/19回台灣。。。不過若到時賣車,車牌還有半年期限,價格一定可以略為拉高,尤其我可以先找背包客~若人家買車馬上就要處理車籍問題,對初來此地的背包客應是購車的阻力~所以註冊一年是不錯的選擇。
和 Leah 聊到此事時發現,雖然她會長住此地、也會一直用她的車、註冊一年又比較划算,但她居然交不出一次一年的錢!是真的沒這麼多存款!喔。。。老外真的是賺多少花多少。。。也難怪她期待我對分房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