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  第九十五天  信任

晚餐客人越來越早來了。晚餐時間寫得很清楚,六點到七點,可是上一團和這一團客人都很早來。先是五點半左右,這兩天這一團的一群人五點十分就要進餐廳點喝的坐著聊天。拜託!我五點才上班耶!五點十幾分勉強把桌地擦一下、地板吸好,還有吧台的整理、餐具的準備、廚師煮完東西後的一堆東西要洗、咖啡和茶和牛奶的準備。還好第一天如此情形出現時,櫃台女孩來幫我處理吧台的客人,讓我能進行該做的事;經理也知道是客人太早來、我有急事要做,不會再要求我一人分身乏術。後來我乾脆早半小時到,先做些準備;即使如此,廚房那一堆待洗的東西我還是無法在客人來之前搞定,因此開飯後就比較忙了,碗盤馬上就會堆起來,需要廚師來一起處理。

飯店的吧台,可以接受客人立即付款,或記在房間的帳上。對服務者而言,自然是當場算清來得好,但若客人期待一起結帳,也是飯店該有的服務。所以遇到要掛帳的客人,我就要記下他們的房號、點了什麼;甚至可能是房客帶朋友來,大家點了的東西都算在那一房的住宿費裡。
前天晚上比較忙,又有兩間房都帶外人來消費並掛帳,我一時不察,把兩間房的訂單搞混了。第一間當然不會為了沒喝的東西付錢,而第二間的四人。。。其中一人很像尚克勞得范達美(動作片影星),所以我很清楚他們確實來點了東西,當晚也出現過幾次的經理也是這麼認為。在經理的要求下,今早我仍跟他們當面再作確認,沒想到他們四人沒人承認那晚點了任何東西!真是不要臉,給人家點了八小瓶啤酒和一杯調酒,將近台幣九百元的東西,就這樣硬不承認!
難怪經理總要求要算得清楚,並時常讓我感覺他對客人付帳良心的不信任。據廚師說,這情形在澳洲並不稀奇。這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在加拿大的經驗。在那裡餐廳吃完飯,自己把錢加上一點點小費放在桌上就可以離開了。餐廳對客人、對服務生,都是高度信任。還是這樣的感覺才好嘛。不過整體而言加拿大人對英語說不好的人比較沒耐心,這是他們的缺點。

同樣是這個臨時來住幾天的不認帳的中年男性高爾夫團,今晚整團人訂了晚餐,他們仍偏好各自付晚餐錢,而不是整團一起付清。也就是我又要一個一個收錢。而且這一團不同於平時固定的每週老人家旅遊團,他們是只來幾天的額外的團,因此晚餐食物要額外準備、經理也特別請了另一人來幫忙做服務生和吧台、廚房等工作,桌子也額外準備。但這整團除了一個自己來吃的人之外(一個人,有付錢),後來一群十幾人一起走進來,說比較想在庭院區用餐、而不想在準備好的室內吃。經理判斷他們打的主意是趁亂讓有些人可以不付錢、並且想自外帶酒來用餐,因此婉言勸他們使用安排好的地方;畢竟室外區餐具什麼的都還沒準備,桌椅也不夠他們全部的人用。結果咧,這整團人就這樣不吃了!經理花錢額外請人手來幫忙、花錢買來並已由廚師煮好大半的食物,通通都浪費了!尤其是食物啊!澳洲垃圾分類回收和廚餘處理非常糟糕,可以說是零分。每天吃不完的好多東西都在我或廚師手中進了垃圾筒,每天都讓我心痛這樣糟蹋糧食。今天這樣丟的量更是平時的好幾倍!

經理氣炸了。馬上把室外區的鐵門關一關,自己進房休息去,今晚客人都離開後他也不像平常會再出來看看電視。可是他真的是個好人,雖然平時對錢斤斤計較、對員工要求不少,但這次吧台客人不認帳的事他也沒叫我賠(那確實是我的疏乎),即使我當天晚上就把道歉信和心意上的賠償金拿給他,他也沒收錢的部分;而被整團客人放鴿子的事他真的很不爽的時效也只有一個晚上,隔天就好多了。經過這兩次事件我才慢慢了解,他們夫妻真的是好人,而不是前陣子我誤解的太重視錢或常對員工不合理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