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solo(單飛)有三堂課:第一堂是無 ATC 機場,和教官一起去、在航廈放教官下來、自己上去繞機場 pattern;第二堂是有 ATC 的本場,先和教官一起飛 pattern、回學校放教官下來、自己上去繞 pattern;第三堂教官先確認學生已知道本次單飛要做和能做什麼練習動作、已了解要去的練習空域的認識(含來回的方向、區域的邊界),確認OK就讓學生自己出發。第三堂的意義在獨自離開本機場的管制空域後再回來,雖仍很近,但是個進一步的練習。

昨天有一段時間「只准看儀表」來飛。這一課是為了可能的意外進入雲層,否則平時我們的基礎飛行幾乎全都是要求80%看外、20%看內。當眼神專注在內時,仍不時有風會吹動飛機、也一樣要依教官要求去做上下左右加減速,所以就像在車上看書一樣,很累、也很容易暈;我才做十分鐘左右,就覺得眼睛很酸,加上天氣有點熱一直有點流汗,不太舒服。然後,這個結束後,做的是 forward slip,這個動作是為了在最短距離內降最多高度、同時又避免增加速度;使用的方法是讓飛機斜斜往前往下飛,讓下降時本該增加的速度被很大的阻力抵消,但這方式是很不諧調的、也很不容易控制,在不熟的情形下一定會一直搖晃。晃啊晃,居然有一點開始要暈機的感覺了@@。雖然很輕微,但在不太舒服的情況下,就把緊接著的落地做得很不好;教官說我在觸地前的最後進場軌跡做得不錯,我其實只記得當時全心在操控,最後觸地就有點歪了。

今天是我第一次一天飛兩次。第一次是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到西南邊的 Kerman 區,因為本來想去的 Biola 已有別人,教官想讓我在最單純的空域練習。原本有點擔心 Kerman 沒 Biola 好認,但這次教官仔細講地貌與建物、我也努力認路,發現 Kerman 非常好認,不但邊界清楚,尤其是這區域超級小,在裡頭任何地方都可以一眼把此區看遍,也因此這是少數只能一架進去飛的練習區。

在認路的同時,把一些很久以前的基礎科目複習一下,另加一個緊急降落流程。第一個要 Aviate,做好最佳滑行的姿態;第二個要 Navigate,找前方一塊適合迫降的地、由已知的風決定降落的方向;第三個要 Investigate,在高度足夠時,用 checklist 來設法解決問題,同時也要注意飛的部分,持續走在預設的路徑、往預設的目標前進;第四個是 Communicate,轉 Squawk(飛機識別碼)、通知 ATC。真的需要記得這四個步驟,才不會在手忙腳亂時漏掉什麼。昨天練過一次,確實手忙腳亂,今天第二次,好很多,也確實能在沒動力的情形下到達目標地準備迫降(當然練習不會真的去降)。

然後,今天的第二堂課,在下午三點到五點。從頭到尾自己一個人飛,教官也很信任了,直接安排自己跟另一個同學去別的地方飛,不理我了 XD,(但還是有在飛機上聽一下我的無線電啦)。自己練一些之前做過的動作,包括收乾油門做緊急迫降的演練,另外試了 forward slip,這次做得相當不錯。認路是我目前最需要努力的地方,在努力認真專心下可以做到,所以今天來回沒問題,但一般而言,我認路的天份真的還是不好,尤其多轉幾圈後就搞不清方向,看起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會花高於平均的力氣在認路上,然後希望有一天能改善這情形 :P

接下來大部分仍是和教官一起飛的,才能繼續學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