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等了一個星期,前幾天終於完成白天的 Cross-Country;接著天氣就不好,差點又等一個星期,今天總算完成晚上的 Cross-Country。原本就知道會很忙,實際飛上去體驗真是忙翻了。

白天那次預計要去兩個地方再回來,所以等於要做三個 flight plan(飛行計劃,去A、去B、回來,共三個)。先看氣象-區域有無不利飛行的天氣正發生或將發生;區域天氣整體概況;現在的:本地、沿路、目的地、備降地,稍後的:本地、沿路、目的地、備降地,還有回程的要一起看;飛行高度裡的風和氣溫;最後是有無臨注意事項,比如有鳥群或跑道關閉之類。

再來就是飛行主體。航圖上畫了線,沿路找參考點;參考點間距要遠近適中、離路線夠近、本身明顯。有了各參考點,要由沿路的風向和風速來算航向,因為若有風就要算入風修角,路徑方向和飛機面對的航向就會不一樣。一般油料若夠,就會以最快又兼顧引擎負荷的設定來巡航,以表格搭配氣溫、氣壓取得轉速、油耗和空速。有了空速,再加入風向和風速,可算出地速。有了地速,才能取得兩點間所需時間。有了這個所需時間,才能算出兩點間需要多少油。最後看目標和備用機場本身的資訊,如跑道方向、有沒有燈、各個會用到的無線電頻率。

然後看看重量配平。油可否帶夠、目前我們在可行的情形會盡量多帶,比較安全。以風、氣壓,查表得起降所需跑道長度,確認起降地點和備降地點的跑道都夠長。

差不多了,打電話確認剛才看到的天氣無誤,同時開設這一趟的 flight plan。終於可以檢查飛機本身,然後才能起飛(在跑道頭以無線電啟用剛開的 flight plan)。

飛上去後,馬上對準計劃的航向。沿路不斷確認四週景色和航圖上應該出現的東西相符。要先有個底,參考點大概哪時會到,同時目視確認到了沒。時間和地點都要隨時記在心,因為若有差異,輕則只是多點時間,重則可能根本早已迷路,或油可能不夠到目的地。所以,若剛剛好時間地點,那很好,記下時間即可;若遲了,就要確認沒迷路,並重新算地速,取得新的時間和油耗。一路過每個預設的參考點,到了目的地,聽最新天氣重點,自行報位置(或大機場要聯絡進場臺),準備降高度、轉入進場路線。終於降落了,然後要記得關閉 flight plan,代表平安到達。別忘記,在看圖、算東西時,仍是在開飛機的!而且不時會有無線電通訊要聽!

理論上下一趟也是要開 flight plan,但因為通常會再學其他東西,時間不定,加上法規未強制一定要有 plan 才能飛(只是建議如此),所以第二趟後大多不再玩前面的東西,而是玩迷路!先要你外面什麼都不能看,把你帶到不知何方後,再叫你來開到某個地方。

因為已不知身在何處,所以要立刻原地盤旋,同時慢慢爬升,因為高處視野好。看航圖上該地區的 VOR(一種無線電導航設備),轉到頻率、確認無誤、轉 VOR 方向儀,取得自己和該 VOR 發射處的直線相對位置,再找另一個 VOR,取得另一個直線,兩線交匯處即目前位置。同時都要開飛機的哦!知道目前確切位置後,自航圖上找出新的目的地,確認方向,一樣要把風的因素算進去,然後對準航向,馬上記下時間。再來就如上述方法算時間和油耗,確認可以到達。而這個新的機場,很可能是沒去過也沒查過資料的,所以馬上要翻書,記下機場資訊和無線電頻率。到機場前一樣先聽天氣再報自己位置,準備進入進場路線。一切都要在開飛機的同時完成!

那次白天下午 Cross-Country,第一次自己從頭到尾做計劃和飛行,教官只是協助和詢問確認的角色。光看天氣和看圖、算一堆東西,弄兩份計劃,就花了我三小時,午餐漢堡也是邊吃邊弄東西,第三份回程的來不及弄,教官說無妨(後來我才知道,反正大不了在飛機上叫我當場做 XD)。然後下去檢查飛機,再飛了一個下午,都如上述那樣忙碌、一堆事同時做,而且那天熱氣的小亂流非常多,持續著,讓沒開飛機的教官都感覺有點不舒服了!也就是飛機無法順順地飛,我要在做一堆事的同時更專心在開飛機(氣流穩定時飛機可以自己飛得很穩,不太需要操控,只要監控和偶爾微調即可),總之那天飛完回家真是感覺快升天啦~~

今天剛飛完夜的 Cross-Country,也第一次在外站給飛機自助加油。

晚上的參考點選擇和白天完全不一樣;白天山、河、池塘都是不錯的點,晚上完全沒用,只能選有燈的東西,如城鎮、公路,能用的不多。而且晚上飛機內暗,也不能用很亮的燈把圖或什麼資料看清楚(不然抬頭外面就看不到了)。

在西邊的 Los Banos 降落後,教官帶我第一次自助加油。其實和信用卡自助加汽車的油差不多,刷卡加完拿收據,之後再向學校請錢。

美國因為私人飛機多、小機場多,所以大多也都有飛行員休息室,至少會有室內可坐著翻翻雜誌、上個廁所。Los Banos 機場外走路就能到一個商業區,以後自己飛 Cross-Country 可以在各機場自己休息一下吃點東西什麼的。

再做一次起飛前檢查,起飛後,又玩迷路,上述流程再用一次,然後轉降附近的 firebaugh。確認航向後,如期前往,只是沿路連續好幾個小鎮,讓我有點搞混了,加上還不習慣空中看距離,相鄰的兩個小鎮原來在圖上顯得有點遠,還有一個重點,這機場理應有塔台燈,卻完全沒亮,讓我一直不敢確定這個小鎮就是目的地,後來試點跑道燈成功才確認沒錯。

在此降落時有個小意外。這架飛機 landing light 好暗又範圍好小啊!小到最初滑行準備起飛都快看不到我前面地上的線了!那時慢慢滑、起飛都還好,降落時這個燈是照地面的,很重要啊!前一個機場附近有一點光,勉強能看到地面,降得就還好,這個機場更小、附近超暗,只有跑道邊緣燈,地面看不到的情況下,意外造成三輪一起著地!!聽起來還好對吧?NO!單引擎螺旋槳飛機最怕前輪著地,一來前輪無法承受觸地時很大的重量,二來正前方的螺旋槳本來就離地很近,要是飛機頭低低去著陸,很可能把螺旋槳打壞!打壞就甭飛啦!今晚就要睡那個休息室的沙發了!三輪一起著地沒好多少,太重的話仍可能打到,而且前輪還是不該承受落地瞬間的重量。

教官說要停下來檢查一下。可是這個小機場連滑行道燈都沒有,而且是連路口指示牌的燈都沒有,這樣全黑去哪找轉出跑道的地方啊!?結果一路走到底都沒能在黑暗中看到轉出跑道的地方,再回來再走到底,也就是最初落地的點,終於勉強看出有建築物、它前面有條路。和教官一去看看前輪,還好,沒壞、轉向功能也正常;也看看引擎室,以免有東西被這不該有的震動震得鬆脫了,還好,也沒事。真的很好運啊!差點要外宿了、搞不好還要賠錢 @@

現在還不習慣太黑降落,但聽教官說,之後的 CPL(商用客機駕照)會考無 landing light 降落。因為實際上在最後收乾油門後要立刻以全面餘光感覺地面高度、不能聚焦於眼前那塊地。呼,雖然如此,但我相信地面燈光多寡還是很重要的,畢竟以前多次落地和這次的另兩次落地都沒這問題,出狀況當時附近全黑、只有長方形的跑道邊緣燈,也太難判斷遠近,因為同樣大小的長方形可遠可近啊(跑道大,看著同大小實際上就遠;跑道小,看者同大小實際上就近)。還好暫時不會再有晚上落地的機會,之後再慢慢練吧。

基本上,不論日夜,一堆東西一樣照做;雖然晚上別的飛機好找,但暗光中找資料、量地圖等等實在也不方便,總算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只要天氣好,氣流就一定穩定。

接下來就是 stage 2 的考試了,先考口試,過關再考飛行。這次涵蓋的範圍比上次 stage 1 大多了。主要是為了接下來我們自己飛 Cross-Country 做考核,確認我們可以獨立完成一次較遠的飛行。口試確認了解後,再看實際操作是否合格。感覺不容易!但下一次的 stage 3 更難,飛的部分可能差不多,但口試大多在法規和全面目視飛行和單引擎小飛機的知識部分,stage 3 口試和飛行考完,再考一堂 PPL 最終的飛行考試,過關就可以拿到 PPL--私人小飛機駕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