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上週五考 PPL 最後階段的口試,但學校能考這種試的教官較少、時間太滿,一等就到這星期三。
 
今天由總教官 Nick 幫我考。最近另一個資深教官 Grant 準備要替學生考PPL,但以前他沒做過,所以這次他坐著旁聽和協助。話說,正準備開始口試時,辦公室還有其他教官也待著聊天幾句,整間五個教官加起來19槓,我。。。2 槓   XDDD
(要是當兵遇到這情形,又剛好待到氣氛差的部隊,大概不會有好事了:P)
 
上一階段的口試只含蓋「由自己教官放准單獨長途飛行」所需的知識,主要在天氣概況分析與預估、還有最重要的飛行計劃 (flight plan) 裡路線選擇、航向因風而修正、時間與油耗等。這次最後階段範圍更大,因為考完後駕照就拿到了,所以除了開飛機本身之外,要能夠在沒任何人可問的情形下,自己瞭解法規、決定能開什麼飛機、依天氣看能不能成行、若突然發現機上有東西壞了還能不能照飛、在機上感覺不適該如何、飛到一半有儀器壞了怎麼辦等等。理論上,PPL 拿到後就像汽車駕照一樣,可以完全自己獨立開飛機;當然飛機較複雜,這個駕照限制很多,但基本上就不會有教官協助了;一般若自己有興趣學飛的人,這個照拿到就算完成了,很多美國人都是如此,若還想多學或想做職業才會繼續下去。
 
今天教官問的項目,大致上都和我準備的差不多,只是順序不同,我就以我準備的順序來說吧。
 
1.在決定租飛機或替人開飛機時,真正成行飛上去之前,有哪些程序要走過?

 -自己的證件(三種)
 -飛機的證件(四種,國際飛行五種)
 -飛機保養的紀錄(六項,各項保養期限多久?)
 -若飛機有東西故障或沒安裝是否還能飛
 (一長串項目一個一個看,再看法規基本的 TOMATO FLAMES、FLAPS)
 (若確定可以飛,要解除該裝置,或放個貼紙寫此物已壞)
 -天氣(稍後詳談)
 -個人狀況(用IMSAFE清單)
 
2.駕照多久需要更新、如何更新?載人有無附加條件?
 
3.能不能用 PPL 開飛機收錢,包括跟朋友分擔租金、油錢、停機費?能不能被人雇用而開飛機?
 
4.PPL 駕照能開什麼飛機?
 
5.航圖判讀、各等級空域規範。
 
6.很多不同的天氣圖表、文字解讀,熟記各項圖表的用途、更新時間、有效時限,並概述各種天氣型態、峰面特性、可能影響飛安的情形和因應方式。
 
7.飛行計劃中所有細節,包括路徑與高度選擇、航向風修角、時間和油耗、目的和備用機場資訊。(我被指定的計劃目地的是離 Fresno 250 海哩遠、跨山的 San Bernardino 機場,在 LA 附近,飛行計劃寫了兩張才夠用)
 
8.飛行途中緊急狀況應變方式。
 -焦味、煙。
 -電壓過低。
 -機油壓力和溫度太高或太低。
 -引擎熄火。
 -頭暈、想吐、指尖變色等健康狀況,包括自己或乘客。
 
9.氧氣使用的規定。
 
10.潛水或喝酒對於開飛機的規定。
 
11.機場塔台燈分類、無線電失效時燈號、地面燈,機場內各種標示。
 
12.飛機本身在外部會亮的燈,看到某種燈號的組合代表對方飛機是什麼航向?
 
13.夜航要注意的視覺錯亂和避免方式。
 
14.何謂 spin?遇到時如何處理?
 
15.最好隨身帶著的緊急求生包裡基本配備有哪些?
 
PPL 口試大致包含上述項目,考試時間約 2~3 小時。教官說我回答得簡潔扼要,所以兩小時初就結束;同時發現我在天氣圖表的部分較弱,雖然目前 PPL 絕對符合標準,但希望我提早加強,之後的 CPL (商用飛機駕照)和儀器檢定 (instrument rating) 便能減輕負擔。
 
聽說總教官 Nick 是最嚴格的,很高興我口試部分一次過關了(其實目前也沒人口試被當的);運氣很好,明天早上他正好有個空檔--也是明天唯一的空檔--剛好就排給我來考飛行。我不敢期待一次就考過,但無論如何,飛的部分過關後,就拿到駕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