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社工月薪 不如菜鳥警察
2011/05/09 03:10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保護性社工薪水低、危險性高,卻沒有警察的危險津貼,老鳥社工月薪五萬五,不如菜鳥警察,個案協調會報,被當「細漢」;社工感嘆,這根本是「黑官」。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說,為提升社工職等這點福利,「我們除了沒跪下來,哭也哭過了,求也求過,就是解決不了問題!」

目前社工師為六職等,督導七職等,薪水為三萬到五萬多,考試委員認為,最資深的七職等社工,薪水還不如新任警察;以一個警大剛畢業、通過考試的員警,月薪約五萬五千元,若超勤時數多,員警月薪近七萬元,還不包括其他加給。

張秀鴛說,警察人員不僅薪水高,還有執行公權力的法律保障,至於護理人員,大約三、四萬元,還有紅利,司法人員更不用說了。

她指出,社工很多都是約聘人員,地位不受重視,有社工做了十幾年的社工,去學校訪談個案時,學校一看,來了一個約聘僱,根本甩都不甩,開個案協調會時,社工是真正有主導權的人,但與會警、醫、學校等單位,不是找個工友,就是找個小秘書來開會,搞到最後,社工變成「無權有責」。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秘書王惠宜說,在國外,社工有司法做後盾,出庭時有律師,個案要不要緊急安置由法官決定而非第一線社工,台灣卻要社工先決定才告知法官,小社工要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