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支持分線轉乘。除了分散一直很擠的台北車站,轉乘方式並無不便,看現有和未來捷運路網可知,各線轉乘完全不需要硬擠去台北車站,只不過大家要改變轉乘方式可能一時不習慣而已,而且對於外地人或外國人,各線分顏色行駛,一目了然,非常簡潔便民、容易融入。

捷運分線喊卡 學者籲勇敢做決策
台灣醒報作者: 陳昭妤 | 台灣醒報 – 2011年12月6日 下午9:43

【台灣醒報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分線問題引發外界譁然,市長郝龍斌為滅火急喊剎車。然而,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新立表示,軌道和月台的容量有限,隨著路網擴大,分線是必然趨勢,政府應勇敢做決策。但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卻認為,交通規畫本應以減少不便為主,因此維持現行路線較佳。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也呼籲市府,應先和民眾充分溝通,再做決策。

為了減輕台北車站的負荷,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規畫明年6月開始,將淡水線和中和、新店線「分家」,未來中和線將透過新完工的「東門站」,改接蘆洲線,中、永和的民眾若要到台北車站,必須提前在「東門」站換車。新店居民則須在中正紀念堂轉車到西門站,再由西門站直達台北車站。

不少通勤族對這樣的規畫感到不滿,民眾黃先生就說,尖峰時間趕上班,迂迴轉乘,一定會遲到。有鑑於民眾反應不良,台北市長郝龍斌也緊急喊剎車,表明分線問題再議。但此舉也導致部分網友的罵聲,認為分線是為了讓郊區民眾不用再千里迢迢到台北車站轉車,郝龍斌卻為了少數民粹,捨棄正確的政策。

聯合晚報今天的社論也指出,政策不可能討好每個人,期望官員有膽識和擔當,堅持做對的事。對此,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新立受訪時說,軌道和月台的容量有限,若是所有路線都集中在台北車站,不僅塞車情況會層出不窮、班車間距拉長,月台也會變得極為壅塞。

張新立指出,現今世界各地的地鐵,如東京、香港等國早已採多核心轉運,分散密集路線的運量。

張新立表示,信義線及相關外環線加入後,分線是遲早的事,政府不應害怕民意,因為民眾遲早要面對台北車站運量達上限的狀況。他強調,捷運不是為少數人建的,應該讓郊區的居民也能方便使用,每個人只要花1到2分鐘換車,就能讓整個捷運網絡更順暢。

然而,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在接受他報專訪時卻認為,交通運輸的規畫必須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但分線後卻會導致習慣直達台大醫院站的老人家,還要再換一次車,很不人性化。且新店線在中正紀念堂轉乘西門的車次並不多,對乘客來說相當不便。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也指出,郝市府在決策前常忽略和地方或民眾溝通,導致各方爭吵不斷,一意孤行的結果,就是浪費社會資源和成本。她呼籲郝龍斌,分線前,應先向民眾提出完整說明,並取得共識再推行較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