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使用方便的台灣護照, 走走看看多采多姿不同面貌的地球村各地

----

扭轉印象 開發中國家值得一遊
    2012-02-19
    【中央社】

     你從未想到的免簽國(1)(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9日電)旅行,可能改變你的價值觀。熱愛探訪非洲、亞洲冷門地區的旅人說,造訪開發中國家可打破成見、扭轉消費意識,建議國人利用手中擁有126國免簽待遇的護照,多多探訪。

     媒體工作者許維恕自10多年前的烏干達之旅後,就熱中於志工旅遊。她說,烏干達風景優美,活生生的獅子、長頸鹿、斑馬從眼前走過,是很少有的經驗,且當時的烏干達政府就已重視保育,自然環境保存良好,有台灣可借鏡之處。

     許維恕說,台灣人對非洲人曾有不努力、愛喝酒等刻板印象,但她在烏干達看到首府坎帕拉(Kampala)大學學生利用僅有的幾台破舊顯微鏡認真上課,人們仍然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不希望完全依靠外國援助,更是親眼所見的事實。

     烏干達是許維恕第一個造訪的開發中國家,後來她以志工旅遊的方式,陸續踏足馬達加斯加、尼泊爾、印度、泰國、蒙古等地。

     許維恕認為,她在走訪開發中國家的路上,觀察到跨國企業剝削勞工的現象,從此都會留意消費產品是否來自血汗工廠、貿易是否公平,這些價值觀上的收獲及消費意識,在旅遊先進國家時難以體會。

     此外,開發中國家的旅遊經驗,讓她對弱勢者多了體諒,更加佩服他們為生活奮鬥的努力,並對金錢及物質有了不同的看法。

     許維恕說,由於某些國家未在台灣設立辦事處,過去申辦簽證需經第3地,往返不便又耗時,現在不僅國人常赴旅遊地區可免簽,許多冷門地點也可憑護照入境,建議多看看非洲國家,一探不同於亞洲的文化。

     目前中華民國護照持有者可以落地簽證入境馬達加斯加30天、烏干達90天、尼泊爾30天、泰國15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