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客來台觀光 我們準備好了嗎?

2008/06/25 15:03

陸客來台觀光 我們準備好了嗎?
2008-06-25
今日晚報
【中時電子報/賴正翔】

    陸客踩線團將在二十六日離台,根據媒體報導,陸客們對於這次台灣之行,反應都還算不錯,他們還稱讚,日月潭果然「名不虛傳」,這一趟來台灣是不虛此行了。

    而七月四日兩岸包機正式上路後,陸客首發團也將正式踏上台灣,七月中旬之後,每日三千名的陸客,也將登台遊覽;陸客=人潮=錢潮,似乎一切都這麼美好。

    只是,我們準備好了嗎?

    以這次爭議不休的松山機場為例,做為一個國內機場,松山機場勉強可以應付,但若要成為兩岸包機機場,許多通關驗照的設施,甚至機場的門面,老舊的松山機場,似乎就己經不及格了。

    再來是,我們要拿什麼給陸客看?

    觀光旅遊可以粗分為「走馬看花」與「深度旅遊」二類;以這次陸客踩線團來說,和「走馬看花」比較接近,於是,走走阿里山,看看日月潭,吃吃台灣小吃,或許就足夠了;但,這樣就以吸引陸客了嗎?

    以風景論,台灣阿里山VS大陸黃山,台灣日月潭VS大陸西湖,誰勝出,似乎不必多說;所以,我們要給陸客的,是風景嗎?還是其他的東西?那個比較重要?

    台灣有一些特色,是大陸沒有的,包括我們的精緻文化,民間的充沛生命力;例如雲門舞集、優人神鼓等,都是足以讓我們自豪的藝術表現,台灣的華語流行歌曲,更是執華人之首,這些也都是我們的資產,而誠品的二十四小時書店,各地夜市的好玩小吃,則是我們民間生命力的展現。

    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先生,在接受中時電子報專訪時曾表示,就曾提出類似的觀點;根據嚴長壽的說法,如果我們可以放「慢」腳步,仔細觀賞台灣,就會發現,台灣的東海岸、原住民部落、是充滿生命力,充滿活力,才是台灣真的吸引人的地方。

    不過,由目前由陸客踩線團的旅遊方式來看,他們在台灣的旅遊行程,只是停留在「走馬看花」的層次;但走馬看花,能看到什麼?阿里山的雲海?日月潭的波瀾?但,這些就是我們要給陸客看的嗎?我們能期待他們在看過黃山、去過西湖後,還能被阿里山感動,能被日月潭征服嗎?

    再者,媒體報導陸客踩線團的角度,大多集中在「他們買了什麼東西,為店家帶來多少進帳」;試想,如果你出國旅遊,卻被導遊帶著到處買紀念品,買土產,心裏作何感想,而這真的是我們要給陸客們的台灣印象嗎?

    在520之後,政府與民間都在期待陸客來台觀光能帶來實質的效益,短期上來看,的確會造成一些話題,對於中國大陸的民眾來說,台灣是一個新奇、有趣的地方,可能在短期內吸引陸客來台。但,觀光除了「看與玩」以外,更需要是「深度累積」,效益來自於口語傳播的散佈,如果來到台灣的陸客,都能感受到台灣的風土民情,才更具吸引力。否則若只是「走馬看花」,加上「付錢買東西」,台灣對陸客的吸引力,很快就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