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報:雖直言批評 梅克爾視中國為世界強權
2007/11/25 10:00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五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八月在北京公開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返國後又隨即接見西藏流亡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引起北京政府激烈反彈。德國媒體評論指出,和前任總理相比,梅克爾顯然更重視中國,她所領導的德國反而能成為中國真正的夥伴。

「德國金融時報」分析說,梅克爾接見達賴喇嘛後,中國接連取消兩國官員的晤談,惱怒的反應顯示北京領導人沒有看到梅克爾的中國政策的另一內涵,那就是她不像前幾任德國總理一樣,只把中國當成產品銷售的市場,而更從國土面積和經濟實力的角度,視中國為世界強權。

正因如此,梅克爾眼中的中國應該停止在西藏等內政問題上內耗,而是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大國,在非洲事務或氣候保護等議題上建設性地與國際社會合作,不要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動用否決權,留下不好的名聲。

該報指出,德國在環境保護、人口老化和社會安全等領域相當有經驗,願意為中國這些未來最棘手的問題提供援助;梅克爾領導下的德國正視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反而有機會成為中國真正的夥伴。

梅克爾主政強調「價值導向的外交政策」,直言批評美國非法拘禁恐怖份子的關達那摩監獄、以及俄羅斯和中國言論自由遭打壓的問題。

權威的「法蘭克福廣訊報」指出,梅克爾仍視中國為德國在亞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她不忌諱在北京公開批評人權問題,因為對她來說,唯有強調自己的價值,才能得到北京真正的尊重。

該報指出,儘管北京政府強力施壓,德國國內也有不少聲音質疑她「做秀」,梅克爾還是不反悔會晤達賴喇嘛,而且立場堅定的她未來也會一再督促北京領導人親自接見達賴喇嘛。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Middle best2007/11/26 08:51 回應

梅克爾是可敬的德國人

她能選上德國總理絕非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