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不良的民主示範?

2007/11/16 23:18

2007/11/16
台灣-不良的民主示範?

 「陳水扁、查韋斯等首腦口出狂言惹爭議」是朝鮮日報十三號的新聞,圖中把陳水扁跟查韋斯並列。這則新聞刊登前不久,查韋斯因在國際會議場合裡口無遮攔,而惹得西班牙國王生氣,當下叫查韋斯閉嘴並隨後憤而離席,這事響徹國際。不久,台灣總統也因一句「中國那麼好?太平洋又沒加蓋,覺得中國好就游過去呀!」受到媒體的注意,這句充滿創意兼幽默感的談話著實讓社會大眾感到一陣錯愕。經過那麼多年,陳總統還是擅長吸引鎂光燈的注意,他在位期間話題性從未間斷。有鑑與陳水扁的行事風格,在他即將卸下總統大位的日子期間,相信有他在的情況下,選戰將使得台灣社會滿城風雨,劇情張力十足!

來台灣唸書最尷尬的是,每次回國都要向親人與朋友解釋台灣的民主情況,可惜最後大家都不以為然,仍舊維持著政治動盪不安,社會紊亂的想法。政治拖累經濟,陳水扁主政下掀起的對立,著實讓海外人士感到不安。在台灣住久了,政治就像某位老師說的,比電視節目中的連戲劇還要好看。台灣,這裡的國民普遍關心政治,電視上有很多政論節目,言論自由受到保障的(我出生的國家何時才能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呢?)。基本上,台灣是以顏色區分政治理念的,要不藍要不綠,或許之間還有一個叫中間選民,但這個年頭,中間選民越來越難當了。南綠北藍決戰中台灣是台灣的政治版圖,唸大學的時候家住南部的同學政治理念都比較傾像民進黨,北部的同學政治理念傾向國民黨。雖然我們不是台灣人,但我,我的父親,我的親戚們的政念都偏向國民黨,或許更貼切的說我們都比較認同馬英九成為台灣領導人,於是這樣的政治認同在台灣會被歸類為你是藍色的。

藍綠的政治理念很好分,最大的差異點就是要不要讓台灣獨立擺脫中國的控制,選戰幾乎圍繞在這個主軸上,激化社會的分裂與族群對立,政黨從此圖政治利益,所以候選人對於國家未來的施政藍圖與願景通常變成次要。台灣的問題自有歷史包袱,圍繞在統獨的政治鬥爭消耗國家很多資源,而跟人民生活貼近的經濟發展沒有得到重視,大部分的海外華人都覺得國家領導人要首先重視國家的經濟發展,台灣政治人物的作法讓海外人士感到不解。要論武力的話台灣是敵不過中國的,若美日台與中國打起來的,台灣滿目蒼夷不說,而且最後是全輸的局面。此時不免讓人質疑,大國有必要為這島國犧牲那麼多嗎?

老實說,我在台灣居住那麼多年,從不認為陳水扁是位稱職的總統。好幾年前,有小孩上書陳總統,信上大意說總統曾說要促進族群和解,但不明白為甚麼總統的言行像在激化族群對立呢?我記得事後陳水扁說會虛心檢討,但幾年過去了,看來他在仍然還在檢討中。衷心希望台灣的民主制度不要讓海外人士覺得不堪實行,就好像每當新加坡領導人接受媒體詢問對台灣的民主制度作何感想時,常會嗤之以鼻。自由很可貴,我始終認為馬來西亞、新加坡的人民應響有更多的言論自由,對於政府動不動就以煽動社會的罪名把大膽直言的人關起來覺得很遺憾。

作者為  在台留學的馬來西亞華僑

原文出處:  http://mybeck.spaces.live.com/Blog/cns!C2A02C08AC08D0A4!1238.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