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就這樣毀了!

2007/09/04 17:56

司法就這樣毀了!
2007-09-04 08:41 何榮幸

 解嚴二十年以來,台灣司法好不容易累積了一點獨立形象,這一回卻在總統大選前消磨殆盡,藍綠陣營都明顯做出負面示範。如今行政院竟要求承審政治案件的法官、檢察官公布黨籍,司法公信力恐怕只會在藍綠對峙情勢中徹底陪葬。

 在漫長的戒嚴時期,司法為國民黨政權服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僅黨外人士悲憤舉行「為司法送鐘(終)」等活動表達抗議、政治人物流行「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社會各界更瀰漫「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等不相信司法獨立的印象。

 一直到去年,總統女婿趙建銘因為台開案遭收押,第一夫人吳淑珍更因國務機要費案遭起訴,司法獨立形象總算得到部份彰顯;到了今年馬英九因台北市長特別費案遭起訴,民眾開始相信司法體系終於出現不分藍綠、獨立公正的浴火重生契機。

 但好景不常,藍綠陣營的政治手段,卻將好不容易點燃的司法獨立火苗再度澆熄。第一家庭以各種方式干擾、拖延司法審判進度,國民黨對侯寬仁檢察官近乎摧毀人格式的指控,以及藍綠立委動輒拜會檢察總長施壓,都讓政治力再度凌駕於司法獨立之上。

 在此同時,司法系統也出現若干標準未必一致、引發社會質疑的判決。例如同樣是誹謗官司,李登輝指控宋楚瑜落跑打麻將遭敗訴,胡忠信指控陳幸妤海外洗錢卻沒事,其間標準何在頗為令人不解,各界對於司法的信心自然難以快速建立。

 就在司法公信力急待維護與提升之際,政治人物偏偏更加落井下石。陳水扁總統接受電視訪問時,以「司法人員七、八成都是藍的」為由,強調「假如司法只問顏色,一審有罪就下台的承諾要另外考慮」,實質改變了之前「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承諾。

 司法人員是否立場偏藍、審判不公,社會各界自有評價,司法人員自應不偏不倚、潔身自愛以贏得社會尊敬。然而,即便司法人員七、八成政治立場都偏藍,也不是現在才發生的事,而是早在陳總統做出承諾前就存在的現象。陳總統當初無條件保証「(吳淑珍)一審有罪就下台」以求過關,現在卻以自己設下的但書片面撕毀承諾,則其之前所有尊重司法、接受審判結果的宣示豈非都是屁話? 

 現在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以「轉型正義」之名,要求國民黨公佈戒嚴時期在司法部門有多少黨員、解嚴至今有多少黨員,並要求凡承辦審理涉及政治人物的司法案件,法官及檢察官均須上網公佈黨籍。這種做法放在藍綠相互毀滅的現實中,恐怕只會加速讓司法人員受到「政治審查」,司法公信力更將伊於胡底。 

 調查、還原戒嚴時期司法不公的「轉型正義」,與公布司法人員黨籍讓藍綠陣營「政治審查」截然不同;民進黨政府如果真的尊重司法獨立,就應釐清兩者分際,讓司法保有真正獨立自主的空間。司法人員固應自律自重,真正做到不偏不倚以重建人民信心,但藍綠陣營主事者在總統大選前更應自制,切勿再拿司法做為政治鬥爭的祭品,否則司法就真的會被政治人物毀了!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o/archive/2007/09/04/533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