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平台-台灣有什麼理由對「和諧」說不?
2010-07-02 中國時報 【趙春山】

     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馬英九總統認為兩岸關係已趨和緩,「台灣與大陸間的和平也向前邁進一步」;美國官方發表聲明,樂見兩岸因簽ECFA而促進雙方的和解,並說此舉有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則提出四個「有利」來說明ECFA的意義。遺憾的是,在兩岸國際社會對於簽署ECFA給予高度肯定的同時,我們卻聽不到來自國內綠營的任何掌聲

     ECFA的順利簽署,不僅是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的一項具體成果,也代表兩岸和解過程的獲得重大突破。中共對台採取和解政策和中共對內建立和諧社會,對外建構「和諧世界」的戰略息息相關。從中共「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中共領導班子,即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概念。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中共把對內構建「和諧社會」的概念,推廣到對外的構建「和諧世界」。從中共領導人的觀點看,和平與發展雖是世界的主要潮流,但「現今的人類社會並不和諧,邊界糾紛、領土爭端、地區衝突等傳統安全問題時有發生;貧困、恐怖主義、跨國犯罪、重大傳染病等問題也層出不窮,這些都是亟待各國合力解決的。」「和諧世界」概念的提出,反映了中共外交心態的積極變化,要以國際秩序的「利益攸關者」身分,出現在當今世界舞台上。

     配合中共的內政和外交需求,中共領導階層也把「和諧」的戰略思維,用來處理和平發展時期的兩岸關係問題。胡錦濤上台後,我們發現中共的對台策略已從「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趨向「軟比硬多」。為了落實「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中共目前對台工作的觸角,已伸向台灣社會的每一個層面。對於兩岸目前存在的一些爭議性問題,中共以「求同存異」的立場,來進行「和而不同」的辯證解釋,態度表現得十分柔軟。

     我個人認為,無論是「和諧社會」或「和諧世界」,都是中共針對歷史教訓所進行的一項反思。在毛澤東統治時代,中共因極左思想氾濫,過度「講政治」而形成經濟上的「一窮二白」。影響所及,對外關係也因為從事「革命外交」而陷於「四面楚歌」狀態。鄧小平為了撥亂反正,積極從事經濟建設,但「一切向錢看」的結果,過度「講經濟」,造成中國大陸社會的嚴重「不均」。對外關係也因「中國崛起」,引來了「中國威脅」的疑懼。

     平心而論,台灣社會在扁政府執政八年期間,也出現了許多「不和諧」的現象。台灣的民主政治因少數人的操弄民粹意識而受到扭曲;人權與法治因為掌權者的貪腐而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因對岸的疑慮「台獨」而停滯不前;台灣的國際角色也因執政者採行的「烽火外交」,蒙上了「麻煩製造者」的惡名。面對這種內外交迫的局面,為了台灣的生存和發展,我們除了「以敵為師」,記取內外教訓外,還有什麼理由反對ECFA?還有什麼理由對「和諧」說不?

     (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