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欲闡述在我們的工作形態裡,調班的困難,沒興趣的就別看了,枯燥得很)

時間不固定的輪班,一個月一張固的班表,一直都沒臨時有特別的事,也都是別人有事時可以找我調整,這次,換我有事了。二月底確定了北區系友會的日子,要請假已來不及,因為我們要在請假日的上一個月中以前,就把假請好,留時間給真的很忙的主管們排班,所以我就要想辦法調班了。一共六十個左右的社工員輪班,乍聽之下好像不難調整班別,實則不然....調班,一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1.新進社工員,需要由資深社工員帶領、即時監聽,需要照顧新人的資深人員,該班的負擔就很重,所以想必同一班裡不能出現太多新人,也不能缺資深者。意即,新人、老人想調班,只能找各自同組的人,否則調整後的狀況,很可能會有一班新人太多老人太少,另一班正好相反。除了前後兩端的分別,中間的人還再細分成三組不同程度,當然同是中間的三組,彼此之間互換時間的彈性就大一點,這三組中的後兩組更佳。只是這樣把組別分一分,原本好像有六十人可以協調,瞬間就剩平均一組十來人,彈性最好的兩組也只剩一半,共三十人左右。

2.三班制的工作,每天可以上班的時間必然受前一天的影響。比如今天是大夜,明天就絕對不可能是早班對吧,不然就變成大夜下班接上早班的上班了;明天若是小夜算勉強可以,只是會很累,而且主管們也希望儘量不要有這種情形發生。同理,今天是小夜,明天就要儘量避免上早班。基本上要是真的有事,調班結果造成自己出現這種很累的班,不要常發生這種事,主管仍可能同意。但無論如何總不能自己有事和人調,結果丟這種鳥時間給別人,所以調班時這一點也要列入考量。

3.每個人每個月的早班、小夜、大夜各班的總天數,會有範圍限制,最多者與最少者的天數差不能超過三。如,當月早班最多的社工員有十天(該員當月共十天早班),最少的有七天,這就是相差的極限,你調班後,要是最多的有十天最少的只有六天,那就不行啦。因為輪小夜和大夜各有不同津貼,早班則無,為求公平,所以要避免差異太大造成津貼差太多。

4.不是只自己有這些限制,調班至少就是兩個人的事,兩人都有這一堆限制,所以不時會有三人互有變動的調班,以期符合各項條件,當然這要靠需要調班者自己協調。

我運氣算好的了,還有三十人左右可以協調,只是我已是這三十人裡的頂端,因此相距太遠的後面十人,其實幾乎也可以算不同組了(同一班裡資深與資淺的比例,一直是排班或調班的重大限制)。在考量種種限制後,仔細研究超過半小時,終於發現了一種目前看來可行的方式。3/8那天有事,就一天的調班需求,卻必需連帶變動另外兩天,一共要找四個人確認調班意願(加我自己就五個人),同時我會有一次小夜接早班(22:30下班,隔天一早07:15前上班)、和一次大夜接小夜(過大夜的早晨07:30下班,當天15:15前上班)。就只是需要調一天的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