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拉倒哈珊銅像四年後的今天

2007/04/11 01:10

中國時報 2007.04.10 
國際瞭望:拉倒哈珊銅像四年後的今天
本報訊

    四年前今天美軍攻入巴格達,在市中心的哈珊銅像被人推倒,美國說解放了伊拉克,但今天的伊拉克變成什麼樣子了?

    根據美國媒體上周公布的數據,伊拉克人的狀況是這樣的:伊拉克平民死亡六十五萬五千人,國內流離的難民一百九十萬,逃亡到國外的難民二百萬,多數在敘利亞及約旦等鄰國,僅敘利亞就有一百二十萬。

    再據聯合國的統計報告,因局勢混亂不安,初級內戰不停,因而產生的孤兒有五百萬。

    這一切的造成,只是因為美國布希政府說,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武器,所以要侵伊,現在證明這根本是胡說。

    美國副總統錢尼堅稱美國入侵伊拉克前,「基地」恐怖組織已在伊拉克活動,現在美國國防部的解密檔案顯示,哈珊政權與基地組織根本沒有連繫。

    解放伊拉克的結果是:伊拉克進入內戰,恐怖襲殺無日不有,經濟狀況遠不如哈珊統治時期。

    伊拉克人賈布里是舉重冠軍,四年前今天他曾激昂地帶頭扯倒哈珊銅像,現在他對英國《衛報》的記者說:「美國人的佔領遠較從前的獨裁統治更為糟糕」。

    美國自己付出的代價是死掉美軍三千二百人,多數不是正式戰鬥中死亡,所花的戰費將來會超過美國歷史上的任何一次戰爭。

    越戰是造成美國國內分裂,而這場侵伊戰爭將會一面倒地傾向反戰,美國國際聲望從未像現在這樣不值錢。

    糟糕的是:目前還是看不出這場悲劇何時收場?怎樣收場?而更糟糕的是侵伊戰爭引出了伊朗核子危機(如果不是侵伊戰爭,伊朗不可能有恃無恐到今天),而伊核危機較伊拉克問題更看重。

    這就是美國總統及他的左右無端替世界製造出來的災難。按中國人的語句兩字形容:「作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