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 就是不服從政治任命

2008/04/04 23:31

2008.04.04
說穿了 就是不服從政治任命
王莫昀、江睿智/特稿

台電升副總引爆出一連串爭議!這場「爭官」大戲,各方人馬拉据之激烈,在成立時間都在一甲子的眾多國營事業,可說是前所未見。
重點是台電真的這麼缺副總嗎?十餘年前,台電確有八位副總編制,但是民國八十九年,在行政院主張縮減人事編制下,將台電員工由三萬二千人先後縮減為二萬六千餘人,台電高層也決定將副總編制由八位縮減為七位。

台電以七位副總編制運作了七、八年,並沒有任何問題,現在突然多了一位副總,現在多出的這位副總要負責什麼業務?台電高層也答不出來,因為根本沒有這項業業務規畫。

另外,行政院因台電「抗命」,下令要求經濟部「處理」。但台電真的有違法亂紀嗎?依公司章程,台電董事會有人事「核定權」,並非只有「核備權」。

也就是說,經濟部指台電董事長執行「政策」不力,或是抗命,講白了,就是高層不滿,台電不肯服從高層的「政治任命」。

其實,台電董事會早年就曾否定過副總人事任命案,黃傅源案不是頭一著。民國九十年時,台電三名勞工董事剛上任時,在董事會上,一舉退回包括副總、處長、科長等六項人事案。

當時董事會退回的理由是,要台電提出任命原則,要台電說明為什麼要升這些人。

自此後,台電即建立了一套人事升遷制度,依專業度、品性操守、溝通協調能力、領導統御、危機處理能力等條件進行評估任命。

很明顯的是,黃傅源的出線,並沒有經過台電這項內部評估推薦,而是直接由行政下令。結果,因此讓經濟部長陳瑞隆與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反目,黃傅源更爆出買官說,整齣行政院趕在卸任前搞酬庸的爛戲,真是夠了!

既然升黃傅源既然有這麼多法律、人事問題待釐清,到底行政院有什麼非升他的理由不可?實在啟人疑竇。如果買官的說法屬實,那麼究竟是誰收了這二千萬元?看來,這件人事案還不只是經濟部政風單位調查就能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