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把美國變成敵人呢?

2007/08/27 12:03

何必把美國變成敵人呢?
2007-08-27 08:14 張慧英

 美國學者葛來儀最近撰文指出,針對台灣的入聯公投,美國不但可以對陳水扁總統的過境設限,還可能採取其他反制措施,包括由更高層次官員發言反對、延緩雙方軍事交流,遊說其他國家、甚至台灣邦交國在聯合國大會投反對票。

 更高層次的官員出面反對、延緩軍事交流,都是美國政府片面就能做的事。但最後這一項──策動其他國家封殺台灣入聯案,還包括台灣屈指可數的友邦,可是萬萬不得了的事。

雖然我國駐美代表處對此存疑,但也不敢打包票說絕對不會發生。更讓人心驚膽戰的是,尼加拉瓜、巴拿馬和瓜地馬拉沒有連署台灣入聯提案,陳水扁和中美洲友邦元首的高峰會也否決了這項決議,如果這些動作不只是想抬高勒索價碼,而是和美國的某種「預防性外交」相呼應,那,可就害了。

 台灣的國際地位,坦白說,真的得靠美國罩。那些小小友邦的提案,只是替我們發聲的引子而已。真正能支撐台灣國際地位的,只有美國這個超強。台灣想在世衛等國際組織爭取更多參與機會,沒有美國的幫助,很難有實質進展。因為國際政治一比實力,二比數量。

台灣的邦交國數目遠遠不及中共,表決過不了關,但如果美國能積極為台灣奔走協商出一些新的安排,就可能為台灣的國際處境帶來重大突破。

 可是,如果這個台灣最大的國際後盾,一夕間反過來成了壓制的阻力,那將對台灣的國家利益及未來發展造成無可估計的傷害。因為美國在國際社會具有示範性的影響力,如果連美國都反對台灣入聯,那其他國家又何必替台灣出頭?

 而且,像歐美這種有制度的國家,外交政策有相當高的延續性。政策一旦作出,就會成為日後遵循的慣例,要改變還得付出額外力氣。台灣希望美國支持尚且不暇,怎麼還把這位老大哥惹惱成敵人了呢?全世界沒有多少國家希望跟美國對幹,更何況台灣處境之弱,對美國依賴之深,根本不是其他國家可以比擬的。

 入聯公投的初衷,並不是要把美國變成敵人,但一路搞成這樣,以致於這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只能說,政策誤國,政客誤國。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heena/archive/2007/08/27/52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