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漫遊:賤價出讓國土的那一天
2008-11-22【沈雲驄】

如果,把國家一半以上的土地,無償出讓給另一個國家的財團,你贊成嗎?

馬達加斯加的政府,最近就是這麼做的。前幾天,這個位於非洲南端的島國政府傳出,要把國內高達一百三十萬英畝的可耕地,「租」給韓國的大宇集團九十九年。消息見報,整個非洲大陸與西方世界一片譁然。

把大片土地出租或出售給別的國家,在非洲,其實不算是新聞。包括中國與中東在內,許多有錢有勢國家,都跟非洲有類似協議。這些富有的強國,有的搶農地,有的拿礦場,產出不僅供自己的國家用,用不完的還可以賣給別的國家賺錢。

這幾年,從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到馬來西亞,許多被原物料與糧食價格狂漲嚇到的國家,只要財力還算不錯的,都紛紛遠到非洲找地。

對於出讓國土的非洲國家而言,試圖換來的是更多就業機會、生產技術與資金。也就是說,理論上,這是一場各取所需雙贏遊戲。許多需錢恐急國家,例如伊索比亞等,此刻正迫不亟待地,向世界兜售自家的土地。

問題是,像馬達加斯加這樣,把如此面積龐大的土地,以如此低賤的代價讓出,卻是聞所未聞。整個馬達加斯加的可耕地加起來,估計約有兩百五十萬英畝,這次出讓的一百三十萬英畝,相當於全國可耕地的一半以上,是台灣面積的四成。

更不可思議的是,據大宇集團對外的說法,雙手捧上這麼大一片土地的馬達加斯加,很可能收不到任何租金。

到目前為止,由於雙方都沒有公布協議內容,沒有人能說出這麼做的理由。

大宇集團只說,取得農地之後,會用來種植玉米、棕櫚等經濟作物外銷,確保韓國的糧食安全,也可增加韓國的外銷收入。但馬達加斯加到底可以因此得到什麼好處、增加多少就業機會、產值與學到什麼技術,卻語焉不詳。

多個國際組織正在深入了解這項交易細節,是大宇集團趁火打劫,還是馬達加斯加的人謀不贓。

更重要的是,在這全球財富嚴重不均的時代,該如何處理棘手的貧窮問題?窮國,除了讓地,可以怎樣讓自己更健康的成長?富國,除了搶地,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聯合國食品與農業組織擔心,這類賤價出讓國土的協議,會演變成一種「新殖民主義」。靠著財富,有錢國家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就拿下別人家的領土。

取得這些土地之後,開礦的開礦,栽培的栽培,在經濟上受益最多的,往往是富國自己。我們該不該允許,有錢的國家用這種方式,併購他國的土地?

當然不該。前天,英國《金融時報》就回應這起交易,抨擊有錢國家根本是假糧食與能源安全之名,行佔領與掠奪資源之實。貧窮問題,不能用這方式解決。

馬達加斯加的窮,不是一天兩天。這個在地理上得天獨厚島國,論面積是法國兩倍,是世界上第四大島;論資源,也有著美麗海岸景觀與豐富海洋寶藏。

但自從一九六○年從法國獨立以來,它就跟許多非洲國家一樣,掉入無盡政治惡鬥之中。七○年代輪番登場的軍政府,這幾年投票選出來的新總統,都沒有停止近乎玉石俱焚的政治傾軋。

拼經濟、消滅貧窮,只出現在選舉語言中,從來沒有在選後落實。豐富的天然資源,在長年的惡鬥中被閒置;貧窮,則在低落的行政效率中滋長。

要幫助這樣的國家,同時又確保自己的糧食與能源安全,富國們不該使用這種聯合國口中的「新殖民主義」方式。相反的,雙方應該利用自己的優勢,與另一方合作──有錢的出錢,有技術的出技術,有土地的出土地,共同經營,然後共同享受成果,才是真正雙贏的好方法。

否則,《金融時報》認為,硬要拿下人家領土的國家,乍看之下好像很划算,但最後未必能討到好處。

「想像一下,」該報說:「如果發生了糧食短缺,馬達加斯加人民會眼睜睜看著韓國人把糧食往外送嗎?」

這起交易接下來會掀起什麼樣政治風暴,會給非洲的區域政治帶來多大震撼,目前沒人敢說。但迫在眉睫挑戰,是如何停止這種用財富當武器的新殖民現象,在金融危機中悄悄蔓延。

窮國也好,富國也好,假如政府拿不出改善經濟有效辦法,政客們老是把國家的資源當作政治賭桌上的籌碼,倒楣的,畢竟是老百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