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智商3歲前就決定了 研究:垃圾食物讓你變笨!
2011年2月8日 15:24
記者鮑蓉蓉/編譯

家中有小孩的父母注意了,根據研究,還不到3歲的小孩若常被餵食垃圾食物,如薯條、洋芋片、餅乾、比薩,將對智力產生影響,比起以水果、蔬菜等家常菜為主食的小孩,常吃垃圾食物的小孩在5年後的智力將明顯低於飲食健康的小孩。

布里斯托爾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表示,即使飲食習慣在日後做出改善,但垃圾食物對小孩造成的影響恐在未來浮現,對健康以及智力發展恐有一輩子的影響力。

這項研究也將各個可能造成影響的因素列入考量,如家庭的社會地位、哺乳、父母的年紀以及教育等,而研究人員發現,0到3歲時所攝取的營養對大腦的影響最劇,因為這幾年是大腦發展最快速的時期,而加工食品當中含的糖份、脂肪等物質缺乏營養的維他命,對於大腦發展無益處,

這份研究調查了於1990年代出生的1萬4千名孩童,父母填寫問卷回答他們的小孩在3歲、4歲、7歲、8歲時的飲食習慣,其中分成3種主要的飲食模式,分別為含有大量糖類以及脂肪的「加工食品」、以肉類以及蔬菜為主的「傳統飲食」還有含有大量蔬菜水果的「健康飲食」。

研究人員對表示,垃圾食物對大腦的影響為終生的,不過4歲或7歲時的飲食習慣對智商並無影響,但3歲前所攝取的食物卻對往後有著極大的影響力,並在8歲左右開始出現差異,20%「加工食品」組的小孩,平均智商比「健康飲食」組的小孩低5點。

研究利用積分制計算垃圾食物的攝取量,發現在3歲前,垃圾食物每多攝取1分,智商便掉了1.67點。研究人員認為,大腦發展的速度在3歲後開始減緩,也因此飲食習慣不再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

研究人員寶林艾默特(Pauline Emmett)認為,傳統飲食以及健康飲食當中含有較多的蔬果、肉類、魚類,這些對大腦發展相當有幫助;但艾默特認為,這項研究並不代表要對小孩下「禁垃圾食物令」,但切記別以垃圾食物當作主要飲食來源。

原文網址: 你的智商3歲前就決定了 研究:垃圾食物讓你變笨!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2/08/11490-2687279.htm#ixzz1IcoHKTZ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