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學者:對中共不滿 催化民國熱
2011-05-25 旺報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今年正值辛亥革命百年,近年來在大陸社會不斷升溫的「民國熱」再次沸騰。其中,也催生了大陸部分的「民國迷、擁蔣(介石)迷」。長期研究民國史的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說,這種情緒是基於對中共的不滿,「若開放國民黨到大陸選舉,國民黨肯定贏」。

     這股「民國熱」源自連戰05年訪問大陸;馬英九上台後,正式催化「民國迷」的懷舊情感。今年適逢辛亥百年,熱了3年的民國熱再次升溫。

     今年初,民國教材還被炒出10倍價格,大陸教育部甚至曾因此出面表示「明年要啟動新一輪義務教育階段的教材修訂工作」。

     此外,近期出版、銷售不錯的《蔣介石自述》更號稱是「公正客觀評價蔣介石,還原真實的蔣氏人生」的經典案例。種種「民國熱」的現象,在10年前的中國大陸幾乎是無法想像。

     在大陸輿論界頗為知名的張鳴認為,中共官方默許這幾年的「民國熱、擁蔣風潮」,與中共希望加強「專制控制」有關。中共認為,民國熱挺好,「老蔣跟我們(中共)差不多,都力行專制,都是一家人」。

     不過,民國迷可不這麼認為。常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的張鳴說,他曾經撰文批判過蔣介石,沒想到卻被大陸的民國迷、擁蔣迷撻伐。他表示,這群擁蔣迷內心是帶著「反共」情緒,對中共執政相當不滿。

     因而形成大陸官方和民間雖然默許及風靡民國熱,卻有不同的目的取向。

     有鑑於大陸民間社會對中共統治的反彈與日遽增,其情緒轉向「擁蔣、擁護國民黨」,張鳴半開玩笑地說:「國民黨在台灣未必能贏。但若開放國民黨到大陸選舉,國民黨肯定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