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看台灣 友善熱情是特產
 2011/05/26 09:21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陸客自由行預計在6月底前上路,直接接觸陸客、陸團導遊經驗豐富,進而出書的「阿sir」說,陸客眼中台灣人素質高,友善熱情更是台灣特產。

已有5年帶陸團導遊經驗的「阿sir」朱偉屏,將在6月推出導遊帶大陸團寫真實錄「台灣有嘛 (ㄇㄚˋ)」(天津話發音,意即台灣有什麼?)新書。

他在書中細數帶陸客在台觀光經驗:逛日月潭會被建議去看西湖、九寨溝;逛佛光山被虧說去五台山瞧瞧;到阿里山神木區步道又被拿來和黃山登頂相比;到龍磐公園斷崖上遠眺太平洋,還有來自內蒙客人說,這海水漂亮,不過這「大草原」小了點。

阿sir說,台灣風景區難免被陸客秤斤論兩,但他會反問陸客,「台灣哪裡好?」陸客也答得妙:台灣水好洗完臉滑滑的;台灣到處綠油油又乾淨;台灣公廁超乎陸客想像水準,還有免費衛生紙。

阿sir常鼓勵陸客來台,一定要找機會和台灣人聊聊天,因為台灣人友善熱情、有禮好客。他說,陸客常拿台灣和大陸比,但唯有台灣人的友善熱情和禮貌沒得比,「台灣人開車不按喇叭,還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嘴邊。」這最讓陸客稱讚羨慕。

阿sir說,他常在向陸客導遊解說時會聽到台灣硬體建設就像30年前的上海,但他會回說,「在上海1棟先進高樓有錢就可以蓋起來,但台灣人保留中華文化的根本基礎、友善熱情的個性,這些對台灣人稀鬆平常的事,在大陸有錢也買不到。」

阿sir覺得開放陸客自由行後,來台洽公的陸客會變多,但選擇自由行旅遊未必增加,「因為離開台北市後,要到中南部旅遊交通其實不太方便,陸客還是需要包車,找名導遊解說。」

有名天津陸客曾對阿sir說,「導遊是台灣的名片」,短短8天時間,從阿sir這張名片上看到:善良、仁愛、敬業。阿sir呼籲,要讓陸客愛台灣,導遊可是關鍵,「導遊,要為台灣爭口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