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台灣的立委與公投選舉結果出爐:73席區域立委中,國民黨57席、民進黨13席、無黨聯盟2席、無政黨1席;原住民立委6席中,國民黨4席、親民黨1席、無黨聯盟1席;34席不分區立委中,國民黨20席、民進黨14席。總共113席立委裡,國民黨81席,民進黨27席,無黨聯盟3席,親民黨1席,無政黨1席。公投部分,兩案都過半同意,但都只有約兩成五的投票率,所以未通過。

 關於公投我已說明過自己看法,且這次也沒有過關,這裡就不多談了。而這次選舉原讓人擔心的秩序問題,也很欣慰和慶幸大致上是很不錯的,也沒什麼令人傻眼的特殊狀況,真的要謝謝所有的無名英雄,尤其是警察人員和選務人員,工作負擔沈重、精神壓力也大,最辛苦。

 為何本次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大勝?執政成績差算是相當有共識的原因之一,卻不少人認為民進黨會執不好政,全因泛藍無理反抗,在此說說個人想法。

 

 政績不好,雖可能肇因於被抵制,但本來不論功過,都應執政者概括承受。執政者手握行政權,想做什麼、想怎麼做,執政者是主導,監督之力只是被動的、第二線的。2000民進黨上台前,何嘗不與藍作對?國民黨能說228事件是政府對暴動的不得已鎮壓,所以錯不在自己嗎?大型暴動的強力鎮壓,是非對錯還有得吵,但最初的暴動不就是你做不好所致?

 在野黨的天職就是監督執政黨,面對反對、不同意,執政者應該做的是討論、取得共識,畢竟你不可能永遠零失誤,別人的想法有可能確實更好。而即使堅持自己沒錯,仍應嘗試溝通,因為溝通是對不同意見的尊重。若誠心溝通、為國為民,卻橫遭胡亂杯葛,使政令無法推行,並因此阻滯社會進步,在理性選民足夠的情形下,投票自會見公道。

 民進黨這次會兵敗如山倒,選制是原因之一,看同是區域立委的票便會發現,總得票數和當選席次完全不成比例,另外黨內多人間彼此心結問題也有影響;但相對而言,仍是民進黨執政表現影響最大,一是八年來政績實在太差,二是已近大選還在走偏峰---而且是極端的偏峰,五元青菜和3000cc小車算是其次,各種改名之事、大中至正拆牌之事、小孬孬哭著找老媽的言語等等,刻意造成社會對立氣氛,才真是重傷之處,此言此行只能保深綠的本,卻完全把非基本盤的票通通嚇光。結果確實如此,在贏者全拿的情形下,只有絕對的深綠版塊還守得住---而且只是勉強守住,挺得很辛苦!上了的13席區域立委,好幾個是險勝,另有幾個原本希望很大卻落馬了。

 這次綠的重挫,民進黨必須真正深切檢討,若仍執迷不悟、推托塘塞,加上謝長廷在立委選舉未盡力輔選導致的內部不滿,將屆的總統大選綠仍將機會渺茫!

 另一方面,國民黨也不用太爽,你贏到做夢都會笑的原因並不是你強,只是單純的民進黨太遜、民怨太深,輔以選制利藍,所以你撿了便宜罷了。鐘擺效應不是不可能,這次的淺綠可能沒投或轉藍,讓你贏翻,但很可能認為國會你通吃了,同時自己也已用手上的票親手教訓過民進黨,這些為數不少的票在總統選舉時可能便離你而去、回頭挺綠。如不繼續戒慎恐懼、如履薄冰,322國民黨未必會贏!

 

Henry  08.1.13

----以下回文取自yahoo----

馨平2008/02/02 18:53 回應

呵呵~

害羞小生~:P

 

 

業叔叔2008/02/02 20:46回覆

哈~

我在妳面前好像一點都不像害羞小生厚....

呵呵,我也不知道為啥會降子內....

林玠洲2008/01/14 14:40 回應


再熱愛台灣一次!放下仇怨!勇敢做香港還是南韓第二的選擇!{1}

面對立委選舉結果
我想了兩天
我必須勇敢站出來
勇敢地天天寫部落格
因為再不站出來
台灣就沉淪了

立委選舉大敗
原因很多
比如單一選區!沒有絕大多數人的利害和幸福訴求!
都是公投一階段兩階段和中正自由牌匾的爭鬥!
容易讓人以為只為選舉!

但是以上是表面的原因
我認為真正原因是
有鬥爭的勇敢!卻無合作的智慧!!!
有參與的人捫心自知
簡單講{走中道和排藍民調都是鬥爭奪權的勇敢}!
之後就沒有{合作的智慧}了
於是就台北市來講
王世堅除了形象差外!浅綠投不下去!
段宜康除了講話又衝又直外!深綠投不下去!
這完全是只有鬥爭沒有合作的結果!
這很像彰化縣和我們南投縣派系鬥爭的結果!
民進黨的縣長都無法連任!!

不過已經沒有時間去檢討了
我很不認同民進黨資深前輩{兩粒仁}所說
總統大選失敗後!民進黨人才會深刻反省檢討!
因為這會導致他的對立派認定這是被扯後腿的結果
下一屆總統大選一定扯回來!
那麼民進黨人互相拉扯之間
永遠無法當選總統!
那麼台灣不知沉淪到什麼地步!!!
所以泛綠必須有合作的智慧
我認為合作的智慧是可以就從這次總統大選就開始的!
因為立委選舉已經給所有泛綠人十足教訓!
再沒合作的智慧
就是台灣的罪人!

什麼是總統大選合作的智慧
就是派系輪流選總統!
有人說民進黨要解散派系!
這是沒有深思道理的
因為物以類聚!
一群人在房間內談話聊天就是派系
一群人在選舉遊街造勢就是派系
所以派系是天性!免不了的就要回歸自然!
而我早就預期!民進黨要分兩派!
這因為鄉鎮長!立委!縣市長都是單一席次!
所以自然而然如立委選舉結果!
分謝長廷先生!陳水扁先生!所領導的兩個派系!
只是當總統初選四位參選人
在結果出現後!把謝長廷先生的手舉起來時!
就是宣告泛綠謝長廷時代的來臨!
而立委大敗!就是謝長廷時代和陳水扁時代
所有看法!作法大不同的結果
但也沒有時間去討論誰是誰非
重要是台灣不能沉淪!
但是所幸天佑台灣的是
謝長廷總統候選人能夠提名蘇貞昌為副總統候選人!
這使另一派系能在八年後輪替出來選總統!
也懇請謝總統執政八年後
能夠真心相挺蘇副總統繼任選總統!
使派系輪流選總統能夠慣例和默契化
使所以泛綠人都能有合作的智慧!
也這次總統大選順利成功!

業叔叔2008/01/14 18:18回覆

謝謝閱讀與回應, 也祝福你的期待能實現.

我不在乎藍綠, 能讓台灣百姓過得更好、各方面水準提昇, 就好.

但我已對民進黨八年來的言行作為受夠了, 至少這次總統選舉, 我不會給民進黨機會.

另外, 藍綠相較, 兩邊各自數個政黨的特質, 配上執政與在野應有的特質, 我認為執政方面藍比綠行, 監督力則綠比藍強數倍.

關於我對藍與綠的看法, 在很久以前的文章裡有陳述過.

sally2008/01/14 08:28 回應

您沒去當名嘴太可惜了,說得入木三分,希望有機會您可以去上大話新聞,一定很精采.贊同你的想法 ,給你拍拍手

業叔叔2008/01/14 17:59回覆

呵呵, 謝謝鼓勵, 不過我是害羞小生, 較能思考後說理, 卻無口若懸河的辯論之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