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別人、想自己;別人我管不到,但我會反省和要求自己。

1.總是把事情講得很好聽,好像很美好,但一次又一次證明那只是說大話,實際上變數很多,不可能各方面條件都百分百完美,來達成原訂理想計劃;

2.習慣由客人主動給小費的社會,有些餐廳接待外國人久了,會列出含最低小費的帳單供參考。一群人進高級餐廳,拆帳繳錢後總付款額比帳單多了幾塊錢,卻連一塊都不肯多付,無視晚餐小費大多兩成或更多的異國文化;

3.住宿或購物,業者無意間疏忽未收費或多找錢,時常竊喜不吭聲;

4.歧視某國人或某種族,卻在自己國人族人被歧視時氣憤不已;

5.和自己不一樣的習慣和文化,一律嫌棄;

6.認為別人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自己則事多錢少責任重;

7.別人做得好都是應該,有疏忽就是該死;

8.指責別人浪費、垃圾不分類,自己卻也不分類和大量浪費電,因為房租包了水電費;

9.不方便上網時,發現某處有不加密的無線網路訊號可用,於是一直去下載很多東西,最後訊號加密了;

10.不少服務公司,會提供油、水、點心、飲料、附電視的休息室。去加一點點油,卻將免費提供的小紀念品一把抓;

11.習慣性遲到,不在乎別人的等待;

 。

 。

 。

知足常樂、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占人便宜,這些本應是基本、善良的禮義廉恥、道德觀,卻似乎已不常見,甚至被週遭用奇怪的眼神看待;我希望我能徹底實行,即使可能被說是自命清高,我仍然堅持用對的心態做對的事。

我們難免被群體由「給別人的印象」取些趣味綽號。「正義魔人」一詞對我而言是褒多於貶--當然也不能太誇張去干涉別人。

人都會變,也可能一直成長;現在認為對的、適當的,未來可能不會一直一樣,但我會在每一個當下,看別人、想自己,時時反省與自我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